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党的建设》引领成长

22-12-19 16:3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顺民

  1996年夏天,我从平凉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庄浪县,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课业之余,我喜欢阅读和写作。那个年代,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开来,乡村信息较为闭塞,除了看电视和听广播之外,获知外界信息的渠道就是阅读报刊了。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也一直在思考成长进步。于是,我专注于写作,拓宽自己的视野,不断提升自己。就是在那时,我与《党的建设》杂志相遇了。

  我习惯一边阅读一边钻研《党的建设》栏目的用稿特点。我发现,有个“美与丑”的栏目,刊发城乡好人好事,旨在倡导文明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其选发的文稿,多以讲故事的口吻展开叙述,非常适合写作初学者学习借鉴,而且这样的素材在农村非常容易碰到。工作之余,我伸长耳朵,放宽眼界,留意身边素材,采写一些小短文,一字一句誊写在方格纸上,邮寄给党的建设杂志社。翻看散发着油墨味的《党的建设》杂志,当看到自己采写的“豆腐块”变成铅字,内心激荡着满满的喜悦,更加提升了我的自信心!从那时起,采写“豆腐块”的爱好培养了我的“新闻眼”。

  真正与《党的建设》密切起来,始于2003年9月。那一年,我从一所仅有4个年级的初级小学,调进了县委宣传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每天的主要任务是采写新闻稿件。从那时起,我就和《党的建设》形影不离,在我的案头、沙发,随处都能看到《党的建设》杂志。我还会把《党的建设》杂志带回家中,就寝前,在淡淡的灯光下,背靠床头,一页一页翻阅。

  理论宣传也是党委宣传部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师范学校,我学习的是小学教育专业,没有系统学习过公文写作。进入县委宣传部,深感公文写作能力的欠缺。我发现,《党的建设》是学习公文写作,尤其是学习理论文章写作的工具刊。

  邮递员送来当期的《党的建设》之后,我都会仔细研读和推敲其中的每一篇理论文章。先通读一遍,感受一下理论文章的语言风格和叙述方式,重点钻研理论文章的结构和布局。我发现,“总分”是撰写理论文章惯用的一种结构布局,非常适合初学者采用。这类理论文章开篇提出文章的观点,可以理解为总写。紧接着采用并列式的分块,对文章开头提出的观点进行论证。每一个分块部分,制作一个小标题,这个小标题就是每个分部的中心句。每个分部的叙述,是先提出分论点,紧接着对分论点进行论述,最后总结升华,大致也是一种“总分总”的写法。掌握了理论文章的语言风格,总结出理论文章的结构布局,就基本摸清理论文章撰写的窍门,再也不会无从下手了。

  在多年从事党的宣传工作的实践中,我体会到《党的建设》是开展好党的宣传工作的理论刊。党中央和省委召开重要会议之后,对会议主题的把握、会议精神的理解、会议成果的运用是留给党委宣传部门的重要命题。每当这个时候,《党的建设》会刊发一些理论文章对重要会议进行阐释和解读,引领指路,让人眼前一亮。在研读这些文章的过程中,我会在文章空白处写下脑海中随时生发而出的感悟,把重要的提法用红笔勾划出来,并把文章剪贴到自己的剪贴本上,便于写稿时援引。

  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那一年,党媒开设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栏。有一天,我在和庄浪县电视台一名记者的闲聊中获知,通化镇阳坡何村一位农民记录家庭收支账已达30多年。凭着对新闻的敏感性,我立刻把这个素材与改革开放联系起来,心想:或许能从这个素材中挖掘出改革开放给农民带来极大利好的主题。

  于是,我来到通化镇阳坡何村,采访了这位具有记账习惯的农民朱宝仓。改革开放之后,朱宝仓就开始记录家庭收支账,他已经记录了23本账本。从他家的账本中,能看出改革开放政策在衣食住行方面给农民带来的可喜变化。我很快采写了一篇题为《农家账本里看改革开放》的通讯故事,投寄给《党的建设》。这篇稿件引起了党的建设杂志社的高度重视,社里派出记者李旭红前来庄浪县采访。

  宣传工作注定要与媒体人打交道。与媒体人的交往始于阅读他们的文章,根据他们的文章在脑海里为他们描摹画像。此后,他们前来采访,才能与他们见面交流。我领着李旭红记者来到了通化镇阳坡何村,采访了朱宝仓记账的故事。大约1个月之后,以朱宝仓记账为素材挖掘采写的通讯刊登,在省内反响很好。李旭红是我见到党的建设杂志社的第一位老师,他待人谦虚亲和,采访细致认真,写稿出笔快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1982年,《党的建设》杂志在黄河岸边的金城兰州创刊,走过了整整40年,被评定为中国期刊双效期刊、甘肃省品牌期刊。这些成绩是杂志社一代代编辑记者用采访、写稿、编稿的勤勉工作换来的。一转眼,我也在党委宣传部门工作20年了。20年里,我从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转变为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是《党的建设》杂志像老师一样为我引领导航,给了我宽广的平台。《党的建设》杂志的老师们字斟句酌,给我的文稿以合身的嫁衣出刊面世,激励我勇毅前行。

  今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委宣传干部的光荣使命。作为宣传干部的理论刊,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中,期待《党的建设》给我们以引领和指导。□

  (作者系中共庄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