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扫净尘埃是芳华——回访平凉市崆峒区环卫保洁公司原工会主席赵灵英

22-12-19 15:58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李艳丽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身橙色的环卫服……这是赵灵英以前上班时的“标配”。19岁拿起扫帚到退休,环卫这条路赵灵英一走就是27年。

  尘埃不掩芳华,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平凉市优秀共产党员……一项项荣誉是最美的见证。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干到最出色。能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不也照亮了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吗?想到这些,我浑身是劲,心里也敞亮。”赵灵英的声音朴实坚定。

  干一行 爱一行

  时间回到1990年,“现在回想起来,说实话,刚开始工作被分配当清扫工,我真不愿意干,感到很委屈,也流过泪。”19岁时的抗拒和抵触仍历历在目,赵灵英没有想到,经过报名、筛选终于进入“正式工”行列的她,却被分配到了平凉市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道路清扫保洁岗位。

  想到要起早贪黑和尘土、垃圾打交道,赵灵英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回家后,父亲苦口婆心地劝慰她,“扫马路,不丢人”。最终她被父亲说服,答应“试一试”。

  刚上岗的那阵,赵灵英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生怕被熟人认出来。她负责的是平凉城区繁华的新民路、解放路等路段,车水马龙、人流密集、垃圾量大。第一天上班的她,即使是凌晨四点起床,因为不会扫马路,一直到早上八点多才扫完。酸痛的手臂、灌了铅的双脚,在赵灵英萌生放弃的念头时,脑海中想起父亲那句“扫马路,不丢人”,于是她选择咬着牙继续坚持。

  “后来我慢慢适应了,也想通了,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看到自己清扫的街道干干净净,心里很舒服。”赵灵英说。

  每天上班10多个小时,累了就坐在路边歇一会,渴了就喝口水,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赵灵英没有怨言,唯独一次口角让她委屈了许久。

  那次她刚扫完自己负责的路段,一个商户就把门店里的垃圾扫在马路上。赵灵英赶忙上前提醒他:“同志,麻烦你以后把门店垃圾倒在垃圾车上或者果皮箱内,请不要乱扔垃圾,你看我刚清扫干净的马路你扔了垃圾也不好。”

  没想到对方立马气势汹汹地说:“你就是扫马路的,我不扔你扫什么,不然你都失业了!”

  “听到这些话,我也很伤心,但是我又重新拿出扫帚清扫干净了。”赵灵英回忆道。

  工作中有委屈,也有感动。陌生小女孩的一句“妈妈,你不要乱扔垃圾,你看阿姨扫垃圾多辛苦”让赵灵英觉得工作没有白做,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人们的理解和体谅。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干净的街道,负责清扫的路段成了平凉城区的样板路,赵灵英渐渐爱上了这一行。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踏实认真有目共睹,2005年,赵灵英被提拔为平凉市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保洁公司清扫三中队队长。

  爱一行 专一行

  从稚嫩新手到业务骨干,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专业。

  成为区域负责人的赵灵英,不仅热情不减,反而更加以身作则,带头干活、抢着干活。为了提高同事们的工作效率,赵灵英设计改进了扫帚。“把不用的软塑料条绑在扫帚条上,扫起来更快更干净。”同事纷纷用起她改进的扫帚。

  工作之余,赵灵英非常关注环卫工人的待遇改善,在她的奔走呼吁下,平凉街头出现了许多功能齐全的休息室。谈到初衷,赵灵英浅浅地说,当时就想让同事们有个暂时休息的地方,遇到风雨天气可以躲避一下。

  这些年,随着平凉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赵灵英所在的环卫行业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靠人力清扫,发展到机械化设备清扫,再到更新换代成绿色环保的新能源电动车作业设备,环保、节能、低碳的特点越来越明显。赵灵英欣慰地说:“如今城市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流动摊位有专门固定的位置,实行统一管理,门店垃圾都是定点定时收集,市民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观念,有些市民看到破坏环境的现象能及时制止,随手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2017年,赵灵英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是我一生中最光荣、最激动自豪的时刻。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能参加党的十九大,同事们都以我为荣。”今年,赵灵英早早就打开电视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虽已退休,关注环卫行业和城市卫生管理方面的信息,已经成了“职业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我觉得少不了环卫工人,我们要在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环卫工人的力量。相信在各行各业的努力下,我们会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希望我们的城市一直天蓝、水清、空气净、环境美,希望我还能为城市环境出一份力。”赵灵英充满期待。

  采访最后,谈到《党的建设》杂志,赵灵英表示在单位有空闲时间,她就会看一看,“我特别喜欢看先进人物的报道,他们的感人事迹是激励我干好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动力,也是我学习的榜样。祝《党的建设》越办越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