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不断向前进——回访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党委书记马志祥

22-12-19 16:0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魏瑾 实习生 薛文阅

  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成都主会场传出一条好消息,前进村的父老乡亲一时奔走相告: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党委书记、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志祥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此前,他还获得“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每获得一项荣誉,我都感觉作为村党委书记责任重大;每听到一句肯定,我都感到作为村级致富‘领头雁’任重道远。”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马志祥不紧不慢、不骄不躁。

  一条“前进之路”

  2001年,马志祥担任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后,开始引导群众建造蔬菜日光温室,栽植大棚红提,走上了一条“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前进之路”。一“路”通,百业兴。如今,在马志祥持续20多年的努力下,前进村不仅走出了贫困,还成为远近闻名、名副其实的“前进村”。

  顶住各种压力、克服重重困难,从带动村民修建第一个奶牛养殖场到规模逐年扩大,再到组建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成为甘肃奶牛养殖行业的龙头,马志祥已经艰苦打拼20余载。如今,20个奶牛养殖场的6万头奶牛,10万亩饲草基地,800吨日产鲜奶,26亿元的年产值,正慷慨回报着他和村民们的辛勤付出。

  近两年,前进牧业作为一个由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发展起来的村级股份制企业,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和人才引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新建投产了圣康源生物公司、新疆天瑞祥牧业、传祁乳业、晨光前进牧业、燕塘传祁牧业、甘肃陇黔牧业,混改接受了张掖三元乳品厂,在兰州新区落地开工产能1200吨的甘味乳品厂,聚力在省会打造百家奶品销售直营店,打通了兰州市场乳品销售主阵地,规划制定了肉牛养殖实施方案,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逐步形成了奶牛养殖、肉牛繁育、乳品生产融合发展新局面。

  一份初心使命

  善于学习、理念超前、敢想敢干、担当负责,这些都是作为农民企业家的马志祥能够冲破阻碍、取得成功的“密钥”。“我作为农民的儿子,出生在普通家庭,由于家庭条件艰苦,一直想改变现状。经过多年闯荡,我已经开阔了眼界,增加了收入。”回忆起当年创业的心路历程,马志祥不无感慨,“每当回到家乡,面对村容村貌落后,年轻人进城打工,老人儿童留守家中守着几亩土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现状,总会触动我的心弦。”于是,带领乡亲实现共同富裕、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就成为他的初心。

  一人富不算富,马志祥还要一心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目前,前进牧业拥有1500名员工,其中90%是当地农民,月工资均在5000元左右,1800多个农户在企业参股分红。“每年开股东大会给大家分钱的时候,我心里最高兴,因为我没辜负乡亲们的期望。”马志祥欣慰地告诉记者。

  坚持为贫困户配股、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为老人和12岁以下的儿童每天免费供应半斤鲜奶,给村里每位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奖励……这些做法不仅造福乡里,也让马志祥凝聚了人心。

  他深知技术和人才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利用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培育村级组织负责人、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大学生村官及养殖实用技术人员9600多人,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田秀才”和“土专家”。

  一片真情寄托

  时隔两年,马志祥再次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自己对《党的建设》杂志的认识及学刊用刊情况:“《党的建设》杂志是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知识的重要平台,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我们村党委班子成员、公司全体管理层、党建工作办公室,以及牧场场长、支部书记、党务专干全部订阅了《党的建设》,并充分运用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对期刊相关内容进行传达学习,不断提高公司员工的思想认识,凝聚起助推企业勇毅前行的强大合力。”他表示,热烈祝贺《党的建设》创刊40周年,真诚祝愿办刊人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基层组织、广大党员和企业发展明晰政策提供参考。

  乘风破浪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如今,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发展,我们又站在了新起点的新征程上,我会秉承‘党建引领促发展,共同富裕践初心’这一目标导向,带领村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企业员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让前进村不断‘向前进’。”马志祥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