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匠心筑梦 笃行致远——回访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牛文斗

22-12-19 15:56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魏瑾

  “作为一名基层企业的共产党员,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我感到无比光荣。这是我人生中最激动、最难忘的经历,也是一次最具教育意义的党课。”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牛文斗返回工作岗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展开宣讲工作,将参会体会和学习心得分享给广大干部职工。牛文斗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的职责所在。”

  翻开沉甸甸的履历,从业30多年,牛文斗始终怀揣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默默奉献在军用电子元器件的科研战线上。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牛文斗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劳动模范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评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专利三等奖2项。他用科技创新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如磐初心,用实干担当为企业带来了累累硕果。

  执着 铸就匠心

  择一事、精一业、许一生。1990年,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的牛文斗被分配到了原国营虹光电子管厂。刚进厂,牛文斗从事与他所学专业对口的阴极制造技术。一年后,由于工作需要调入军品车间研发磁控管,年轻的牛文斗从零开始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半年时间,牛文斗已经完全能够胜任磁控管的设计开发工作。1992年,牛文斗承担了毫米波磁控管的研制任务。“毫米波磁控管是毫米波雷达的功率源,是雷达的心脏。毫米波磁控管的研制对我国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牛文斗告诉记者,当时由于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国内没有样板和资料可借鉴参考,毫米波磁控管研发技术难度很大,可他并未放弃,而是刻苦钻研。1995年,参加工作仅5年的牛文斗成功研制出了CKM-9601磁控管,并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1998年,他承担研发的CKM-2982型脉冲同轴磁控管顺利通过部级设计定型。此后,在他的主持下,先后成功研制出多个型号8mm系列磁控管,及3mm磁控管、高放行波管、宽带行波管、靶标发射机等军用核心基础元器件,应用于国防重点工程。

  20世纪90年代,受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国营虹光电子管厂严重亏损,经营无以为继。2003年7月,牛文斗临危受命走上厂长岗位,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当时企业总负债超过总资产的十几倍,长期拖欠着职工工资,人才不断流失,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缺乏组织生产的资金,亏损程度持续加大,扭转亏损看不到任何希望。”回想当时的情况,牛文斗记忆犹新。尽管举步维艰,但牛文斗并未气馁,他带领班子全力推动企业改制转型,成立了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逐步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大力推动企业进行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先后研发出静电放大器、舰艇雷达用磁控管、柔直输电用旁路开关等系列产品,企业效益逐年上升。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50多项,其中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获省级文明单位、“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2021年获第七届“甘肃省政府质量提名奖”,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

  使命 坚守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守正创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企业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谈及今后的工作,牛文斗表示:“我们将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加快‘虹光先锋’党建品牌培育,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企业产品研发费用的投入力度、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加快成果转化速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打牢企业创新基础,在强科技行动中贡献虹光智慧。充分发挥‘甘肃军民融合产业链’链上企业作用,紧盯绿色电力电网智能化建设中的高端配件需求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绿色照明产品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在电子陶瓷制造和精密加工技术上的优势,壮大企业规模,在强工业行动中贡献虹光力量。”

  正值《党的建设》创刊四十周年,牛文斗告诉记者:“12年前,我曾接受过一次《党的建设》的专访,印象深刻。多年来,我们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公司党委和各党支部、党员学习党的知识、指导公司党建工作的主要读本。《党的建设》为公司政治理论学习、统一员工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质量开好‘三会一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起到了指导作用,更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此,我衷心祝愿《党的建设》高奏主旋律,再创新辉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