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党的建设》伴我进步

22-12-19 16:3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 平

  1984年从统计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县统计局工作。那时候整个县政府大院的年轻人还不到20人,我们单位上的年轻人还算多,但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就我一个。还在学校里的时候,我就认识了我们县统计局的李副局长,他是参加国家统计局干部培训班的学员。那时,我还没有毕业,他就来到我家,劝我父亲一定让我回到县统计局工作。他的真诚感动了我父亲,父亲对我说:“人生难得一知音。”就这样,我没有留在大城市,而是回到小县城工作。

  单位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我们每人都身兼两三样统计业务。因为我是专业学校毕业的,作为分管业务的李局长叮嘱我在搞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和物资统计的同时,协助年龄大的老李搞好农业统计,还要承担抽样调查任务。李局长见我任劳任怨,就鼓励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还真诚地说愿意做我的入党介绍人,这让我很受鼓舞。有一天,我把入党的想法告诉了父亲。他很高兴,并特意指点我,一定要好好读《党章》,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至于如何写好入党申请书,他说,《党的建设》上有专题讲座,里面的文章小而精,值得认真学习。

  单位上总共有9人,除了两位局长是党员外,另外两名党员是兼搞劳资统计的老沈和农业统计的老李。每周一和周五的职工会,领导安排完工作后就开始学习,周六是“三会一课”时间。在职工会上,领导常让我领读《党的建设》上的文章,所以我对这本杂志很是熟悉。在我写好入党申请书后,把它呈给父亲把关。父亲看后乐呵呵地说:“有理论认识,又有思想感悟。”鼓励我尽快交上去。

  自从提交入党申请后,领导就开始让我列席党员学习会,我也经常在党员会上读《求是》《党的建设》等杂志上的文章,这些不但对提高认识水平有很大帮助,对提高写作水平也颇有益处。1985年,结合实际工作,我写了调查报告《扶贫先扶志,搞好脱贫工作》,发表在《甘肃统计》上,文章中的一些理论观点受到《党的建设》上的文章启发。文章发表后,市统计局的领导感叹:墙里开花墙外香。要求全市统计部门一定要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大兴调查之风,人人动手写文章,每年开展一次评选活动。就是这年秋天,我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还被《甘肃统计》聘为特邀通讯员。

  1988年,我借着在省委党校学习的机会拜访了时任《党的建设》编辑的王东老师,他热情地向我介绍了杂志的情况,鼓励我结合陇南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多写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不久,我撰写的《哈达铺的穹锅》一文发表在《甘肃日报》的“陇上风情”栏目里。结合宕昌县“当归、黄芪、党参、大黄”被国家外经贸部命名为优质产品,出现了众多海内外客商纷纷采购的喜人情景,我采写了通讯《千年药乡遍地商》,很快被《甘肃经济日报》采用。贺兴桐是贺龙元帅抚养长大的侄孙,是烈士的遗孤,他大学毕业后分派到甘肃日报驻武都记者站。那些年,贺叔叔常来我家,给我们讲述过不少作家的故事。是他给我幼小的心田种下了文学梦,回想起往事,他的音容笑貌就浮现在眼前。在贺龙元帅诞辰一百周年时候,我撰写了《难忘一九七六》刊登在《人民之声报》上。

  1999年,我在临头乡下乡时,从群众那里得知省计生委有位已经退休的女同志夏慧娥,在海拔两千多米高的毛羽山村,不顾旅途劳顿和病痛折磨,一天走访45户贫困母亲家庭,从自己工资积蓄中挤出6000元捐给贫困母亲“幸福工程”,帮助受灾农户购买农资,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夏慧娥的高尚行为感动了许多人,根据她的先进事迹,我写下《扶贫济困暖人心》一文,寄给《党的建设》“滴水集”栏目。短文被刊登后,在县里引起热烈反响。县上领导要求全县职工开展学习活动,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帮扶工作的意见》,号召全县干部职工攀“穷亲”,联系自己单位帮扶的村社,结对帮扶农户。当年就有3734名干部职工和3734名贫困户结成“对子”,开展实际帮扶。根据年终取得的实际效果,我写的《宕昌扶贫济困有新招,干部职工争先攀“穷亲”》被《人民之声报》采用。

  2000年,我被调到县民政局工作,在甘江头乡开展群众生活摸底工作时,听到群众纷纷夸赞香港的“隐名氏”。他在得知老百姓受灾的消息后,把十万元善款寄到甘肃省慈善总会,让他们把善款转交到受灾的困难群众手里。甘江头乡媳家坝村村民韩慧兰,把自己精心制作的一双鞋交给我们,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一定转交给好心的“隐名氏”。回到家里,我连夜写了一篇特写《善心融泽山乡》,文章在《甘肃慈善》刊出后,受到一致好评。

  2019年,我的长篇小说《昨夜兰台》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我把这部凝结自己心血的作品作为礼品,谨献给即将告别贫困的宕昌县父老乡亲。

  2021年,时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想到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总是让人心潮澎湃。我写的《论哈达铺在中央红军长征中的历史作用和重要地位》一文,在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中获得荣誉证书。

  时光流转,白驹过隙。《党的建设》已是不惑之年,是她伴随着我成长,也祝愿她青春永驻,更加光彩照人。□

  (作者单位:中共宕昌县委统战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