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乡村振兴

碌曲: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23-04-10 14: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劲吹文明风,满目皆新景。碌曲县秉承“移风易俗我践行”原则,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为载体,通过广泛宣传、示范带动、村民自治等方式,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西仓镇、双岔镇打造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的“文化墙”,做“活”乡村文化,育“实”文明乡风。县委宣传部利用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发放移风易俗等宣传册1200余份,赠送600余幅书画,在潜移默化中宣传了新思想,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社会氛围。县司法局深入双岔镇青科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讲奢华、互攀比行为。各餐饮企业和单位职工食堂的餐桌上摆放着“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的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大家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突出示范带动,共建共管共享。充分发挥党员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800余份,从自身、自家做起,响应移风易俗政策要求,带头迟办喜事42件,简办丧事35件,评选表扬77户“星级文明户”“好婆媳”、20户“文明家庭”、18户“最美家庭”,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示范者。玛艾镇通过传唱《中华好家风》,观看《守望家风——俭廉》纪录片,诵读《家风颂》,发放《玛艾镇创文明家庭倡议书》,再一次品悟道德力量,净化心灵、指引行动,让干部群众带头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

  发挥村民自治,弘扬文明乡风。24个行政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中,积极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各个村组调整充实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毒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用身边的人管理身边的人,使移风易俗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树起了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碌曲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