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高台县罗城镇:加快绿色发展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23-04-10 14: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殷开发

  高台县罗城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立村为引领,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示范引领,打造人居环境“升级版”。以省、市、县乡村建设示范村打造为重点,按照“一村一组”的责任机制,依据各村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聚力建设完成张家墩村“稻香渔村”品牌文旅乡村、桥儿湾村整村改造,红山村沿路住房风貌提升、罗城村中心村规划建设、天城村灾后集中新建等示范点项目5个,新建房屋142户、改建141户、拆除238户,全镇村居样貌焕然一新。

  全域整治,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紧扣“美丽罗城”建设主题,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清洁村庄创建、“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6余次、常态化整治180余次,清理生活垃圾3600余吨,全面完成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加强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严格实行镇村河长固定巡河周制度,全面落实河长、网格长、网格协管员、义务护河员、社会监督员工作职责,镇级河长先后巡河129次,村级河长巡河690余次,累计巡查河道458公里,镇域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绿色家园成色更足。

  绿化美化,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不断加快国土绿化进程,以村庄绿化、农田林网、景区绿化、空地添景为抓手,以填补“三档”为重点,积极探索营林新模式,高质量完成张家墩、桥儿湾、红山等6个村村庄绿化,常丰滩2000亩人工治沙造林,农田林网更新填补等工程,实现13个村闲置空地、门前院落遍地开花,累计植树造林2196亩,栽植各类苗木63.99万株,形成“林村相依、林水相映、林山相容、林沙相伴、林路相随、林田相护”的绿色新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