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镇原县南川乡: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颜值”再提升

23-04-10 14:2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张宁宁

  镇原县南川乡瞄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颜值”取得持续提升。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南川乡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制定了《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目标、明确标准、细化措施、靠实责任。采取“干部+公益性岗位+农户”的“三包”工作法,引导群众开展“三清四化五改”,让小组长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变户长,坚持“日保洁、周清扫”制度,彻底扭转“脏乱差”局面。每周更新环境卫生“红黑榜”,把“洁净美”户亮出来,鞭策“脏乱差”户动起来,形成了上下齐心、综合发力的良好局面。2022年拆除危旧房、残垣断壁394处,创建美丽庭院2340户。

  全面从严落实“林长制”,明确了各级林长工作职责及管护区域,让每一片林草地“有名有姓”,并在重点区域和重点位置设立公示牌,向社会公布林长名单及其管护范围、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形成多方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林草业保护和发展的良好氛围。

  围绕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力有为”“有能有效”转变,南川乡坚持源头治理,建成运行街区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厂1座,确保入河无污水。持续巩固河湖“清四乱”成果,积极创建洪河河李段为“幸福河流”,深入开展“两整两清一巩固”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河湖平台河长App巡河制,实现“巡、查、改”同步推进,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