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给“听喝”以“棒喝”

23-04-10 15: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王晓河

  某杂志最近刊文,“让混日子的‘躺平式’干部没市场”,揭露了此类干部的5种形态:一是难推难动,一推一动牢骚满腹;二是又躲又推,拈轻怕重做表面文章;三是不争不抢,明哲保身得过且过;四是不想不问,心生倦怠冷眼旁观;五是不作不为,心灰意冷退意十足。他们并非躺倒不干,而是装着干、投机取巧地干、机械被动地干,其蒙人招数便是“听喝”。

  “听喝”,指听凭别人指挥,不看方向、不管目标,别人叫怎么转就怎么转。即领导怎么说就怎么干,让干到哪就干到哪,决不多走一步、多干一点。

  “听喝”是一种精神颓废。在岗在位人模人样,干事却如吊线木偶。而甘于“听喝”,总也有些因由。有的是学历浅、水平低,只好闷头等“听喝”;有的自忖上无靠山、下无关系,怎么努力也白搭,便以“听喝”混日子;还有的是懈怠衰退,等着船到码头车到站。

  “听喝”是一种工作消磨。反正是领导交派,干好干坏支应干,规规矩矩漫不经心。凡事打不起精神、唤不起激情、鼓不起劲头,有意见憋着,有问题瞒着,遇事情躲着。

  “听喝”是一种作风慵懒。做事不积极主动,而是敷衍塞责。

  “听喝”很忙,两眼一睁,忙到熄灯,除了一个“累”字,别无他获。“听喝”很累,脚手不识闲,如陀螺挨抽转不停,倒常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听喝”很伪,瞪着两眼熟视无睹,看破了装聋作哑,想到了束之高阁,严重影响做事质量和效果。

  一个人囿于“听喝”便唯诺不前,一个单位都“听喝”便死水一潭。给“听喝”以“棒喝”,要喝醒责任意识,做到敏于事、笃于行、勤于思。责任主体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才能最终干成事。

  (摘自《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