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过好普通日子

23-04-10 15: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马德

  年轻时喜欢苏轼,是因为喜欢他写过那么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后来喜欢苏轼,是弄懂了他的人生,喜欢上了他对命运浮沉的旷达态度。你看他被贬黄州,耕种于东坡,节俭度日,修仙论道,研究美食,即便被醉汉东推西搡粗语相骂,还“自喜渐不为人识”,情愿过“一蓑烟雨任平生”的生活。再后来被贬儋州,他已年逾六旬,生活困窘至极,依旧淡然面对,与儿子苏过整理旧日文稿,编订药书。苏轼不仅能过荣宠的日子,也能过普通的日子,而且还能过好普通的日子。

  也有为官一方的大员,无论贬官他乡,抑或致仕退休,很快便白发苍苍、容颜憔悴,自掩深宅、不愿见人,哪有如苏轼这般洒脱的。说到底,荣宠太久,已经过不了普通的日子了。

  《红楼梦》中的贾母,在贾家败落的时候,夸赞她的孙媳妇李纨:“倒是(贾)珠儿的媳妇还好,她有的时候是这么着,没的时候也是这么着,带着(贾)兰儿静静地过日子。”贾母是何许人物?作为荣国府中至高无上的人,她早把世事看得一清二楚,也早把荣宁二府一众人等看得明明白白:什么人可以活到花团锦簇,什么人可以熬得日月久长。

  锦衣玉食或许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高处有高处的胜景,自也会有难以承受的荒寒。贾母夸赞李纨的话,差不多就是人生幸福的奥秘——好也能过,不好也能过。在我看来,能过普通的日子,尤其是能把普通的日子过好,应该是人世间最热气腾腾的画面。(摘自《今晚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