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信言不美

23-04-10 15: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张峰 钟羽

  《道德经》最后一章有句话叫“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这里的“信言”,是指真实可信的话;“美言”,则是指华美伪饰的话。意思是,真实的话因为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往往不好听;而溢美之词好听,内容却往往不真实、不可信。

  自古以来,人们就非常重视“信言”,从孔子的“言必信,行必果”“巧言令色,鲜矣仁”到墨子的“言不信者行不果”等可以看出,人们最注重言论的真实性、可靠度。“美言”则大多带有一种不真实的矫饰之美。从修辞的角度看,美言能够使人文雅、礼貌,是人际交往中的润滑剂。但过分注重“美言”和修饰,难免使人变得善掩饰、好虚言。

  善纳信言,会拒美言。“听言不可不察,不察则善不善不分。善不善不分,乱莫大焉。”有些人正是在“听言”上缺乏智慧,“美言”“信言”混淆,失去了好与坏的鉴别力,最终在别人的吹捧中迷失自我,在“美言”的“精神贿赂”中滑下深渊。

  能说真话,反映的是底气,体现的是担当;善纳信言,彰显的是胸襟,传递的是自信。明人吕坤说:“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一切从实际出发,秉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态度,说话诚实,做事情实在,为人诚信,如果这样做,就没有不使人信服的道理。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