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雷锋入党故事

23-04-10 15:1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雷锋曾先后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958年11月5日,在湖南望城五星人民公社,雷锋写下第一份入党申请书;1959年11月15日,在弓长岭焦化厂,雷锋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1960年4月5日,刚刚参军不久,雷锋又第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960年6月,连党支部讨论吸收新党员,工兵团领导提出应考虑雷锋,但有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他入伍才半年,列入发展计划会影响老战士的思想情绪。7月,连党支部第二次讨论雷锋入党问题,多数同志赞成把雷锋列为发展对象。全团100多名发展对象,只有雷锋是当年兵。

  这年夏天,雷锋因为在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又被评为“节约标兵”。11月初,雷锋以特邀代表资格上报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会议。军区党委认为雷锋以党员身份出席会议更为适宜,要求工兵团党委尽快批准雷锋入党。

  这时,军区工程兵的连队政治工作会议正在沈阳召开。运输连指导员高士祥紧急赶回抚顺,当晚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雷锋因为在外地做报告并未到场,高士祥替他念了入党志愿书。全体到会党员一致通过雷锋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第二天一早,高士祥又赶回沈阳会场,工兵团在沈阳军区招待所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团党委临时扩大会,议题只有一项:讨论批准雷锋入党。

  会议结束,雷锋成为了一名新党员,而雷锋本人此时也正好在沈阳作报告。当得知自己入党的消息,雷锋显得非常激动,半天说不出话来。

  雷锋短暂的一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一生。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每年的3月5日被定为学雷锋的纪念日,全国人民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杨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