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百年党史关键词:民主与科学

23-04-10 15:1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民主”与“科学”是20世纪初期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发起的新文化运动初期的两大基本口号。当时,根据其音译,二者曾被形象地称为“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在民主与科学精神指引下,新文化运动掀起了中国近代史上一场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有利的思想条件。

  新文化运动以五四运动为标志,分为初期和后期两个阶段。新文化运动初期的基本主张和主要内容是: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封建专制和迷信;提倡个性解放,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实行文学革命。

  民主和科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两大基本口号。新文化运动倡导的民主一是指民主精神和民主思想,二是指与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相对立的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制度;其倡导的科学也有两方面含义,主要是指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以及认识和判断事物的科学方法,同时也指具体的科学技术、科学知识。倡导民主就必须反对封建专制,倡导科学就必须反对迷信盲从,正是在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的指引下,新文化运动发起了向封建思想文化的猛烈攻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