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加快数字服务适老化改造

23-04-10 15: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数字化技术、智能化产品的广泛应用,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不少便捷。但受年龄、认知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老年群体在使用互联网应用、手机应用程序时,经常面临一些问题与障碍。

  加快数字服务适老化改造,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创造对老年人友好的数字环境,既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科技进步的红利,同时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上网、用网的需求活力,也将为相关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数字惠老”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家庭等方面共同发力。政府要在宏观层面进一步加强法律、规划、政策、标准和规范等制定,完善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引导相关企业加快互联网适老化改造。同时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数字技术打通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企业则要承担起更多责任,坚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牵引,推出更多老年人能用、会用的智能产品与服务,把适老化理念融入产品设计的全生命周期。社会和家庭要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方式,加强家庭与社会数字反哺,推动数字技能代际传递,消除老年人对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的畏难、排斥心理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