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理解 准确把握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然资源系统落地见效

23-04-10 16:1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 丁巨胜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凝聚众智、继往开来、指路领航,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大会,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通过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中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是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把握、深入贯彻、坚决落实。

  精研细读,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行系统阐述,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部署要求,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首次部署国土空间体系建设。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二是重申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三是强调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求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四是把能源资源和公共安全摆到突出位置。要求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奋楫笃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自然资源利用各方面全过程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底线性思维、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系统性谋划、综合性施策,着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有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个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已编制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按期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扎实推进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建成“数、线、图”一致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现对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修改、实施全过程在线管理,提高空间治理能力。着力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保障“四强”行动实施。深化建设用地“放管服”改革,用足用好自然资源部要素保障利好政策,保障全省各类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用地。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要求,制定自然资源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若干措施,精准服务保障全省招商引资项目规范高效落地。

  做活“两山”文章,实施一体化修复。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祁连山、黄河流域、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和秦巴山地为重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抓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谋划储备一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内矿业权退出和生态恢复治理,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效,创造更多生态产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落实用地标准,促进资源绿色开发、节约集约利用。

  扭住三个安全,消除系统性风险。一是粮食安全。严格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带图带位置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终身追责,守牢全省7703万亩耕地和638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落实“两平衡一冻结”制度,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二是能源资源安全。大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围绕金、铁、镍、煤炭等战略性矿种和铅、锌、地热等优势矿种,加大地勘基金投入力度,尽快提交一批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地。提高煤炭生产能力,提升黄金资源开发水平,推广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保障砂石资源供给,确保全省能源资源产业供应链稳定。三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采取“人防+技防”措施,建强群测群防员队伍,用好专业监测设备,提升调查评价精度、监测预警准度。以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人口密集区为重点,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抓好四项工作,实现整体式提升。一是加快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落实《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2022—2026年)》,5年搬迁12.98万户、51.14万人。紧盯2023年度4万户搬迁目标,聚焦搬迁对象确定、集中安置点选址建设、工程质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就业、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提升综合效益,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生活好、能融入”的目标。二是有力推进全省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力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督促加快完成“登记难”剩余化解任务,按期完成转移登记率达到90%以上、总体登记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任务,并转为常态化工作。深化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系统梳理各地经验做法并固化为制度,全力保障城镇居民住房财产权。三是抓好矿业权出让。常态化推进具备条件的矿业权公开出让,力争2023年度实现出让收益200亿元以上。积极组团参加国际矿业大会、兰洽会等各类招商平台,宣传推介我省矿产资源,招引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参与我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推动停产矿山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四是深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改革。统筹自然资源专项调查,开展全要素确权登记。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深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稳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

  学思践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自然资源系统扎深根结硕果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一是以上率下学。领导干部深入所在党支部、帮扶村、基层联系点、地质院队,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身示范带动其他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二是对照原文学。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报告,把握精髓要义,吃透精神实质,推动入脑入心入行。三是培训辅导学。邀请专家学者、党代表、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覆盖基层国土所、地质队等神经末梢。四是研讨交流学。制定研讨计划,从厅领导、处室局负责人、普通党员干部不同层面,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启迪工作思路,碰撞思想火花,提升全厅党员干部谋事、干事能力水平。五是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结合起来,躬身实干,提升效能,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