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时代先锋 新时代的楷模

柏林村有个潘书记

23-04-11 10:5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刊记者 李艳丽

  “那就两种预算方案都看一下,等会儿你们到村上了咱们再联系。”挂掉电话,潘书记开始自我介绍,“我是潘金喜,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柏林村党支部书记。”

  他是村民记忆里的那个小潘,也是大家现在格外信任的潘书记。在潘金喜的带领下,柏林村的葡萄藤上结出串串幸福果,“阳光玫瑰”为村民带来了阳光生活。

  回村,当书记

  回村,当书记,不是临时起意。

  1983年出生的潘金喜是土生土长的柏林村人。2007年,潘金喜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之后,他当过技校老师,干过人力资源师,做过汽车销售经理,后来担任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水中心支公司的总经理。

  多年奔波,收入见涨,潘金喜的心里却总是放不下柏林村,“人在外,却一直关注着村里的事情”。

  2020年12月,村干部换届选举前,老书记高存吉找到了潘金喜,希望他回来竞选村党支部书记:“你正年轻又上过大学,党关系一直在村里,也关心咱村的发展,最适合不过了。”这让一直挂念村里的潘金喜有了方向。然而“回村当书记”的想法却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妻子担心家里收入骤减,父母认为“村干部是惹人的”,害怕潘金喜干不好被人说,就连子女都觉得一向光鲜的“总经理”爸爸要变成灰头土脸的村书记了,很没“面子”。

  潘金喜一边劝说家人,一边认真准备竞选。在综合考量后,他列出了要为柏林村干的八件事:产业发展、硬化产业路、村级阵地建设、天然气入户……竞选当天,村里49位党员一致将票投给了他。

  “人一辈子的时间有限,我对村里有很深的感情。回来一方面是因为乡土情怀,另一方面是想为乡亲们干点实事。这样也无愧于党员的身份。”潘金喜下定决心要干好干实这八件事。

  改良,换品种

  柏林村位于社棠镇西部,以种植葡萄出名。充足的日照、肥沃的土壤、适宜的温度,让柏林村与下曲、郭坪、东家山等村集中连片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山地鲜食葡萄基地——社棠镇中山流域万亩葡萄基地。

  种了30余年的“巨峰”,果农发现近些年问题越来越多:树龄老化,栽培品种单一,果园管理模式简单,种植出来的葡萄裂果严重。

  “品质下降导致缺少市场竞争力,果农收益受损,劳作积极性不高,给葡萄种植产业造成了很大冲击。”潘金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彼时,在好友的介绍下,潘金喜认识了全国劳动模范周福安。周福安于2013年引进了“阳光玫瑰”,试种成功,亩产收益达到了9万元。这让潘金喜看到了希望,在多次外出考察市场、取经学习的同时,积极申请资金和项目。在召开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意见后,大家决定换品种,改种“阳光玫瑰”。同时,麦积区和社棠镇也大力支持,以挖改奖补的方式,一亩地奖补6000元。

  2021年初,全村村民共登记了300亩土地准备改种“阳光玫瑰”。然而等3月要开始试种的时候,村民却纷纷反悔。

  300亩土地竟然只有半亩地同意试种。“这半亩地还是一个年轻党员拉不下面子才同意种的。”潘金喜明白村民心里还是不放心,“种植‘阳光玫瑰’要2年才能挂果,虽然和种植‘巨峰’3年挂果相比时间缩短了1年,但如果试种失败,意味着这2年就白搭了。再重新种植‘巨峰’,村民前后就损失了5年。更何况以前大家改良试种的黑提,以失败告终,村民还是害怕呢。”

  于是,潘金喜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跑前跑后多方协调,引进早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劝说年轻党员带头试种,最终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建成了规模108亩的“阳光玫瑰”示范田基地。300亩缩为108亩,但关键的“第一步”迈出去了。潘金喜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把每个环节都做到位,把每一步都走扎实。基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区果业局提供优质苗木、大棚等生产资料,并派驻专家全程指导。现代化的棚架栽培模式让潘金喜充满希望。

  丰收,带民富

  2022年8月,合作社的大棚内,“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一串又一串“阳光玫瑰”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清香,客商赞不绝口,火热的丰收场景让潘金喜和农户乐得合不上嘴。

  “‘阳光玫瑰’上市后因口感好、品质好,非常受欢迎。尤其在中秋节前后,订购的人非常多。一箱特等果礼盒是2串4斤,售价240元。一等果和二等果分别售价45元每斤、20元每斤。”潘金喜自豪地说,“你知道原先的‘巨峰’售价多少钱吗?一斤才3块钱,还不好储存运输,三天就会坏。‘阳光玫瑰’易储存易运输,放一个礼拜都没问题。”

  潘金喜算了一笔账,一亩“巨峰”农户收入6000~9000元不等,一亩“阳光玫瑰”农户收入能达到5.4万元。2022年农户收入明显提高,村集体收入16万元。

  大丰收让农户看到了希望,不少人找到潘金喜主动要求入社,改种“阳光玫瑰”,想搭上这班致富车。

  农户高小红就是其中之一。“他可是我们村的种植养殖大户。两口子种了12亩‘巨峰’,养了100多只鸡、100多只鹅和2只奶羊,平时闲了还跑运输。去年看到‘阳光玫瑰’卖得好,通过政府扶持改种了二亩多的‘阳光玫瑰’。”潘金喜对村民的情况一清二楚。

  “等这二亩多‘阳光玫瑰’挂果了卖得好,我就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高小红又跟潘金喜聊起了葡萄苗,“潘书记,我在咱们的育苗基地买了一些苗,过两天种上,到时候把羊粪也给我一些啊。”“没问题么!”潘金喜一口答应下来。

  原来,为解决村民入社后“阳光玫瑰”苗木需求量大、成本高的问题,潘金喜主持在村上选址新建了一处“阳光玫瑰”育苗基地,共有8个育苗大棚,目前已投入使用。潘金喜说:“这就满足了村民的苗木需求,我们自己育的苗,质量好、价格低,还提供技术指导,村民买回去种植成功,收益都是自己的,最终富的是大家的‘口袋’!”

  守诺,践初心

  今年3月以来,潘金喜一直在忙天然气入户的事,和技术人员反复沟通细节。“等天然气接到村民家里了,大家就不用再烧柴了。你想想,住在自己的小院子里,随时可以做饭洗澡,冬季取暖问题也解决了,是不是很美?”

  天然气入户是潘金喜当初承诺要干的八件事之一。“原以为要花很长时间,没想到下功夫去做,一年就完成了4件。”潘金喜自己也没想到。产业发展了,产业路硬化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楼投入使用,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党支部计划打造的集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葡萄基地已提上日程,气调库的建设也在计划中……

  “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是我们村党支部和全村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潘金喜表示,平常村干部各司其职,主抓一项或几项工作,需要商量时集体碰头拿主意,也会吸收乡贤能人的意见建议。

  今年大年初九,柏林村召开了第二届乡贤能人座谈会。在外工作的家乡各界人士畅叙桑梓情谊,共话发展大计。“乡贤能人的所见所闻,提出的一些意见对我们很重要。”潘金喜也明白,“邀请返乡的家乡人士和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起座谈,有助于改善村风民风、加强团结,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忙时照顾大棚里的葡萄,闲时观看村里的文艺表演,住在干净整洁的柏林村,村民过着阳光生活,不忘称赞潘金喜:“潘书记干得好!”“柏林村有个潘书记!他是干得最好的!”

  “农村的事情好说不好干,把事情干好了就行。咱对得起心中的党徽!”潘金喜谦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