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时代先锋 新时代的楷模

一名“扶贫战士”的字条——追记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

21-11-15 16: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一是把我的自评报告交宋部长。”

  “二是全年和四季度工作总结,数据完善到11月30日。”

  “三是明年的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乡上和村上工作要加强,对明年资金使用要有个大概规划,县上要加强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沟通,做好老百姓的动员……”

  2020年12月1日,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中,传出这样一张字条,字迹歪歪扭扭,铺满了整张纸,这张字条的主人正是躺在病床上的邱军。因病情加重,已无法正常说话的他,在生命垂危之际,举起颤颤巍巍的右手,吃力地写下这最后的嘱托。

  2018年12月,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邱军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主动请缨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条件艰苦的革命老区庆阳市华池县挂职副县长。两年来,这位来自八皖大地的“城里人”,以对共产党员初心的坚守和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极大热情,在黄土高原的梁峁纵横间辛勤耕耘,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不只是一名“行业尖兵”,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扶贫战士”。

  2020年11月,在华池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胜利在望的时刻,邱军的身体出现了严重问题。经过50多天的全力抢救,也未能从死神手里夺回邱军的生命。2021年1月8日下午,带着对未竟事业的遗憾,年仅39岁的邱军离开了这个世界。离世后,他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并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一个华池人”

  2018年12月4日,邱军来到华池县的第二天,就在笔记本中写下这样一句话:“来到华池县这块文化底蕴深厚、革命历史悠久的红色热土,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一个华池人。”

  是的,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华池的地理环境、饮食习惯,还是工作环境,都与安徽差别很大,但他并没有觉得不适应,而是迅速融入当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之中。

  华池县政府办干部魏建飞回忆说:“2018年12月6日,我们在接待一个工作组时,邱县长就可以很详细地给工作组介绍华池的各种情况。当工作组得知他才来华池几天后,无不感到惊讶。”

  初到华池的邱军就能够对华池县的“家底”如数家珍,确实让人觉得难以置信,但这个答案就藏在他的笔记本中。

  邱军有一本封面印有“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字样的笔记本,翻开笔记本第一页就可以看到“报名、集团公司研究”的词句,紧接着就是华池县的县情,包括15个乡镇的名字及其贫困发生率……记录时间是2018年10月17日。也就是说,从邱军报名去华池县挂职开始,到踏上华池这片土地前的这段时间里,他就已经在为帮扶工作做着充分准备。

  华池这片红色热土,孕育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邱军来到华池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南梁,并在这里接受了一次南梁精神的洗礼和革命文化的熏陶。或许就是从那时起,邱军就把南梁精神深深地融进了他的血液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华池的老百姓做些事。

  带着这个信念,邱军踏上了访贫问苦之路,在华池的山川梁峁间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逢山翻山、遇水涉水,用最短的时间集中走访调研了全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1300多户贫困户。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他原本白皙的皮肤被晒得黝黑,鞋子也总是沾满泥土,但他摸清了华池县整体的贫困状况,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还学会了华池方言。

  2018年12月,刚到华池不久的邱军来到城壕镇余家砭村村民燕丽家中调研。一进屋,邱军就跟一家人拉起了家常。

  聊天中,邱军了解到,燕丽的父亲已去世多年,母亲因为脑溢血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她和哥哥燕刚都在家中照顾母亲,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全靠政府的低保救助。

  听完之后,邱军许久没有说话,默默地离开了。隔了不长时间,他再次来到燕丽家,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燕刚被介绍到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的一家分公司当焊工。

  “哥哥现在有了稳定工作,经常会给家里寄钱,加上低保,家里的条件改善了许多。邱县长经常会给我哥打电话,询问他在外边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们送来米面油。”燕丽开心地说,“有一次,邱县长带着他的母亲和女儿来看我们,我们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当村支书告诉燕丽邱军去世的消息时,燕丽一家不愿相信,“那么好的人,怎么会说没就没了呢?邱县长不仅仅帮了我们一家,他还帮了城壕镇好多人。”

  走访的贫困户多了,邱军更加坚信“贫穷不该是革命老区的代名词”,他迫切想要改变这里的贫穷面貌。

  “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

  “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这是邱军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

  “我想,他是想把这种感激之情全部回馈给华池的老百姓,让他们能够把日子越过越好,这是他的初衷。”华池县政府办干部王志伟告诉记者。

  2019年,华池县实现了整县脱贫。在此之前,华池县是国扶贫困县,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是甘肃省18个干旱困难县之一。面对脱贫难度甚大的华池,邱军迎难而上,主动扛起城壕等乡镇包片领导和城壕镇包乡领导的担子。

  在华池县,城壕镇是众所周知的贫困乡镇,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是,邱军看到的不只是这里的贫困,还看到了潜藏在贫困背后的生机。

  在华池县的沟壑、荒地中,生长着一种野生植物——沙棘。当地老百姓会采摘沙棘的果实,再送到生产沙棘饮料的工厂。

  看到这些后,一张沙棘产业的蓝图在邱军心中徐徐展开。通过反复论证,邱军倡导的沙棘产业生态扶贫项目很快上马。他协调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投资138万元,在城壕镇建起钢架大棚62座、冷库和灌溉机井,开始发展沙棘育苗和金丝皇菊产业。

  “这个项目育沙棘苗620万株,移栽荒山后,不仅产生了非常好的生态效益,还能在未来10年内持续产果,给当地群众带来不错的经济收益。”王志伟说。

  沙棘产业逐步发展起来了,销路也要拓展。邱军立马想到了直播带货,当起了“网红县长”。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时候,为了能把当地特产推介出去,邱军自己写直播稿,并反复进行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场直播下来,产生了3700多件订单,销售收入达20多万元。

  两年来,在邱军的帮助下,华池县的各种“山货”飞出了大山,累计实现助农扶贫产品销售1000多万元。

  邱军除了在线上直播外,在线下也下足了功夫。南梁干部学院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指定的党员培训基地,他们近30家所属企业从2019年开始,分批次到这里进行培训。“他们来培训的人员,每个人的房间里都会放两瓶沙棘汁。这是邱县长特意安排的,他说这些钱由他来出,目的是要向外推介这个好东西。”魏建飞说。

  在一次又一次的走访调研中,城壕镇大片的天然草场吸引了邱军的目光,这是发展牛产业的优良条件。可是,群众的心里却犯了嘀咕。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他利用央企帮扶资金作为政策补贴,确定了“企带户养”的发展模式,动员城壕镇162户贫困户养殖奶牛810头。

  为了让当地群众持续增收,邱军又协调资金,在城壕镇建起了一座肉牛养殖场。建成后,他又引进兰州正大公司进行托养,让农民变成股民,持续享受分红。

  不只是扶贫工作,只要涉及华池县发展和群众利益的事情,他都要操心。

  在一次调研途中,邱军随机走进了悦乐镇一家服装厂。原来,这家服装厂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合作社。在了解到合作社销路不好、拿不到订单的时候,他随即决定,先让这家服装厂给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试做几件工服,如果没有问题,就把公司的部分工服订单交给他们。

  “邱县长是从大城市来的,见多识广,思路敏捷,经常会提出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华池县乡村振兴局干部胡国芳说,“他利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的资源和管理优势,开创了‘中央定点扶贫+’这种模式,把华池的民营企业带到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这个大企业中去发展,让华池的民营企业在技术、管理上获得提升。”

  起初,华池县民营企业的一些员工担忧去了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工作会不适应,甚至怕被排挤。邱军在了解了这些顾虑后说:“这次是咱们华池的企业一起抱团出去,我们都是一家人,大家不要有任何担心。”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就把华池县的民营企业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心理上融为一体。

  “在邱县长心里,华池人早已成为自家人。除了方言,其他方面感觉就像是当地人一样。”此时,胡国芳的眼里泛起了点点泪光。

  “不能让贫困限制孩子们的想象”

  除了产业扶贫,邱军在教育扶贫上同样倾注了心血。用他的话来讲,就是“不能让贫困限制孩子们的想象”!

  “我们这里环境比较闭塞,邱县长觉得孩子们缺少平台去接触外面的世界。他就主动去对接研学项目,带着这里的孩子去外面开阔眼界,而这并不是他的分内工作。”胡国芳告诉记者。

  2019年8月,在邱军的积极协调下,华池县27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在“邱老师”的带领下,到陕西西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研学交流活动,而这样的活动在华池尚属首次。

  2020年5月,邱军在下乡途中去了城壕初中,当看到老师的办公桌腿下垫着砖块时,他眉头紧锁。校长解释道:“学校把经费都投在了学生身上,导致出现了老师办公条件比较差的情况。”听罢,邱军说:“我给你们想办法。”没多久,邱军就给学校协调了20万元资金,用于置办办公桌椅、整修学校操场。

  “为了让当地的大学毕业生走出去,他到处筹措资金,多次举办招聘会,帮助了很多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我家的一个贫困亲戚,也是通过邱县长搭建的平台,考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上班,家里的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胡国芳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于许多贫困户来说,家中成员要是有个正式工作的,就可以让这个家庭走出贫困。

  “每次开招聘会的时候,邱县长就会专门守在招聘点,给前来咨询的学生答疑解惑。要是学生的自身条件符合用人标准的话,他会立即把学生带到招聘点给用人单位进行推介。”胡国芳被邱军的认真负责和细致耐心感动着。

  有一次,邱军在走访贫困户张应芬家时了解到,她正在读高三的大女儿刘荣艳因为精神压力太大,无法正常学习,他就开导孩子,帮助她顺利考上了大学。

  2020年,张应芬的小儿子刘国荣考上了常州大学,当邱军看到他的脚上连双像样的鞋都没有的时候,就自掏腰包给刘国荣买了一双运动鞋、一双皮鞋、一个行李箱,还另外给了1000元现金。其实,邱军自己脚上的那双皮鞋已经穿了很久,开了胶就去找修鞋匠补补修修继续穿,直到他被送进医院时,脚上穿的仍是这双旧皮鞋。

  当邱军的妻子得知丈夫很早就看上了一双皮鞋,但一直没舍得买时,她鼓励病床上的邱军:“等你病好了,我就给你买!”可是,病魔还是无情地带走了邱军。他喜欢的那双皮鞋终于买回来了,但却因为身体浮肿,再也穿不进去了……

  在华池县挂职扶贫的两年时间里,他把所有的精力和感情都投注到了这片土地上,唯独亏欠的就是他的妻子儿女。

  打开邱军的微信朋友圈,两年间他共发布了65条动态,其中64条都是关于扶贫的,只有一条留给了刚刚出生的儿子。2020年6月17日,他在朋友圈写道:“感恩眷顾,好字凑齐;初次见面,百看不厌;寒来暑往,来日方长……”

  看到大家的祝福,他的回复还是没有绕开扶贫,他回复道:“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乡村振兴后继有人,感谢大家关心!”

  据魏建飞回忆,邱军小儿子满月的时候,妻子叫邱军回去和儿子一起拍满月照。想到确实对家庭有着诸多亏欠,邱军就急匆匆回了一趟安徽。但是,他是拎着行李箱直接去的照相馆,因为照完相就要立马赶回华池。

  在邱军的办公桌玻璃板下压着这样一张字条,上面是7岁的女儿在2019年9月准备离开华池时,用稚嫩的笔迹写给他的留言:“爸爸,多休息,我们走了,再见,你开完会后来找我们。写给爸爸,谢谢,爱你的邱熙岳。”

  透过这点点滴滴的细节可以看到,邱军的心里一定对这个家充满眷恋和不舍,可华池的扶贫工作时时刻刻牵动着邱军的心,他一定要完成这项任务,这是他的责任,也是他对华池许下的誓言。

  再次翻看从重症监护室递出的那张字条,在工作安排的下方才是他留给家人的话:“我不在家,家中一切从简。”“奶奶千万不要告知,等我出院接她去合肥过冬。”“尽量少麻烦大家。”

  邱军把生命献给了革命老区,把芳华绽放在扶贫之路上。斯人虽逝,但他用爱谱写了动人的扶贫赞歌,用责任让生命变得厚重,他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将激励这里的广大干部群众奋勇向前。□(图片由华池县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 兰州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革命实践的先锋——王泰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革命实践的先锋——王泰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
2   全国道德模范|绿色是用一生相守的承诺
3   截至11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4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5   甘肃金昌“发明之星”扎根戈壁25载传承
6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
7   武威民勤传统韭黄从"营销"到"赢销":引
8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
9   甘肃中风险地区实现动态清零
10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
11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
12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
13   兰州市卫生监督所驻点监督 当好医护人
14   省检察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
15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