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时代先锋 新时代的楷模

寻光前行 育人无悔——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陇南市武都区东江幼儿园园长李江红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李艳丽

  李江红的微信头像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而她本人亦如这棵绿树,寻光而生、温柔坚定。

  李江红是陇南市武都区东江幼儿园园长,扎根幼儿教育一线27年,她的身份不断变化,从教师到园长再到专家,始终不变的是热爱和信仰。

  教师:折茎聊可佩 入室自成芳

  7点半到幼儿园写工作笔记,7点50分准时晨检接园,在一声声亲切的“园长妈妈好”的问候声中,李江红开始了充实的一天。

  幼教这条路,她一走就是27年。

  1994年,从甘肃省幼儿师范学校幼儿教育专业毕业后的李江红被分配到陇南市武都区幼儿园。第一次以教师身份走进教室时,面对几十双天真无邪的眼睛,她特别激动:“那时我就坚信,这是我所热爱的事业,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实现我的个人价值。”回忆起初为人师的那天,李江红依然心潮澎湃。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李江红很快发现仅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还需要大量的付出和磨炼。

  不适应教学,那就学通理论,模仿老教师讲课;缺少经验,那就一边摸索一边向老教师学习取经;白天时间不够,那就晚上苦练基本功、勤学专业知识……连李江红本人也没有想到,一向说话声音很小的自己,很快成为一位落落大方的合格老师,并多次代表幼儿园参加各种比赛。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李江红深知幼年教育对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几十年来对孩子们关心爱护,对工作认真负责,李江红用爱浇灌的事业结出了累累硕果。孩子们喜欢依偎在她身边听故事,会趴在她耳边悄悄地说:“老师,我告诉您一个小秘密……”,会在教师节送上一支康乃馨说:“老师,祝您节日快乐!”这一切,让李江红深深地意识到:幼教事业是塑造心灵的事业,是传播爱的事业。

  从1994年到2008年,14年的教学生涯,李江红在工作中磨砺,也在工作中成长,先后获得甘肃省幼儿教育先进个人、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园长: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2008年,是李江红刻骨铭心的一年。

  “5月9日,我通过全区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担任武都区教场幼儿园园长职务。上任刚两天,就发生了众所周知的汶川地震,我们幼儿园唯一的教学楼停用了。”李江红回忆。

  异地搬迁和灾后重建两个难题,像两块巨石压在刚上任的李江红身上。

  顶着压力,四处奔波,李江红抱定一个信念:无论如何,要把教场幼儿园重建起来!

  寻找安全地带搬迁,协调周边群众关系,请专业设计师重建幼儿园,没有一样是轻松的。在频发的余震中,她带领全体教师走街串巷寻找安置点;风雨泥泞里,她和大家一起扛起一张张桌椅板凳;炎炎烈日下,她和老师们搬砖铺路,搭建活动板房……“近两年的时间,幼儿园经历了6次搬迁。爱穿裙子的我,开始天天穿裤子,晚上就在帐篷里和衣而卧写帐篷日记。”李江红笑着说,“我常说自己是一株不死草,不怕日晒雨淋,风一吹就立起来了。”

  2010年元旦,教场幼儿园终于搬进了新楼。经历过地震考验的李江红,无论是心理还是教学管理都有了质的飞跃。在她的带领下,2013年教场幼儿园成功创建为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

  10年积淀,2018年通过交流轮岗,李江红来到东江幼儿园担任园长。“那时我不愿安于现状,想着既然要轮岗,就到更需要我的幼儿园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李江红深知,选择到新的幼儿园就像重新培育一个孩子,需要付出更多精力和责任,更何况当时的东江幼儿园基础条件薄弱,师资力量不强。

  建设教师团队、开展专业培训,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凝练办园思想、构建园所文化,李江红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李园长每天都会接园,每周到班级听课和我们研讨,定期开家长会,和大家一起家访,这是她的工作日常。她是一个好学勤奋、凝聚力强、带领我们一起向前奔跑的人。”东江幼儿园副园长孙淑娟说。

  在“灵动教育、生动成长”的办园理念引领下,东江幼儿园处处散发出灵动的气息:融科学探索、主题教育、互动发展等于一体的育人环境,灵动多彩、健康活力的特色课程,业务精湛的教师以及活泼有创意的孩子。3年来,东江幼儿园先后获得“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教学实践基地”“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甘肃省一类幼儿园”等多项荣誉,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幼儿园已成为“明星”幼儿园。

  李江红在同事们心中也是有口皆碑。

  “李园长是一个有执行力和创新精神的人,去年她带领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制止餐饮浪费的活动,让孩子和家庭转变观念,增强节约意识;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购买、自制了多本红色绘本,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

  “她是一个有温度、有高度的人,十分关心教师的成长。”

  “今年元旦,李园长自费购买了88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送给所有教职工,并亲手写下一张张暖心便利贴鼓励大家,我们都特别感动。”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李江红将感恩的话时常挂在嘴边,“这一路走来,离不开领导的培养和同事的支持。在幼儿教育的花园里,我们都是守望者,我愿意和大家一起静待花开。”

  专家: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

  2018年12月13日,陇南市第一个名园长工作室——李江红名园长工作室在东江幼儿园挂牌成立。李江红又多了一个身份——专家。

  承担省市区级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和新入职教师培训、跟岗研训等任务,经常开展对口帮扶活动,申请科研项目、举办专题报告会……“我很少过双休日,朋友说我‘不是在讲堂上,就是在去讲堂的路上’。”奔波辛苦,李江红却乐此不疲。

  今年4月,李江红赴条件艰苦的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讲课。“那天是星期天,来了600多人,有很多人席地而坐,还有人带了孩子来听课。从早上一直讲到中午12点半才结束,幼教人的好学上进和坚持让我印象深刻。”李江红不禁感慨。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而她依然记得那棵寻光而生的树。2017年4月21日,李江红送教下乡途中,偶遇了一棵长在坚硬石壁上的榆树,“那棵树斜逸横长在陡峭的石壁上,枝干挺立,绿意盎然,纤弱的身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就像在艰苦偏远乡村坚守的幼教人一样。而我,愿意此生都做一棵寻光而生的树,在学前教育的沃土上,心怀阳光,优雅生长。”李江红有感而发,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矢志不渝、勇往直前。作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特聘实践教学指导专家和陇南师专特聘讲师,李江红先后赴吉林、澳门、西藏、宁夏等地开展主题交流和“国培计划”专题讲座,参培人数达3万多人次;在东江幼儿园结对帮扶区内的8个乡镇52所农村幼儿园及辖区内15所民办幼儿园,近3年开展主题研讨、互动观摩活动30余次;李江红本人主持参与完成了4项省市级课题,30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荣誉背后,是牺牲和付出。27年来,李江红最遗憾的是陪伴家人太少。“特别是我的女儿,小时候因为没人照看,我就把她带到幼儿园。她1岁7个月的时候,就开始‘上’幼儿园了。”李江红忍不住湿了眼眶。

  “在我眼里,妈妈是一位善良细心又大度的女强人,虽然她的工作很忙,但我一点也没感觉到妈妈在家庭中的缺失。妈妈对待工作和生活永远保持热情,她把每件事都做得有模有样,这是我最欣赏也最该学习的一点。”研究生在读的女儿如此评价妈妈。

  李江红的世界很小,小到只有工作,但她用自己的小世界改变了孩子们的大世界。

  “她是孩子们的‘园长妈妈’,就像我们武都的油橄榄树,默默地造福桑梓、影响后代。”李江红的好友陇南市武都区莲湖小学高级教师王海翠说道。

  春风拂煦花千树,风劲扬帆正当时。

  “我的人生目标是做老师一辈子,一辈子做老师。我愿在童心世界里悠游共生。”李江红坚定地说。□

  (图片由本人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
3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4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6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7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8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9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10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11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2   诗情画意竹子沟
13   探幽仙人崖
14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5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