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着眼事业长远 系统谋划布局 努力锻造实干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

23-04-11 17: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张强

  清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从“选、育、管、用”关键环节入手,不断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选拔工作机制。

  锚定目标,跳起摸高抓比选。紧盯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若干措施》刚性目标,早谋划、早着手,基本建立年轻干部接续培养机制。一是明确目标高位推动。将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潜绩工程”来抓,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组织部工作汇报,提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抓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带着任务抓落实。二是疏浚源头储备力量。下大力气盘活编制资源,不断加大人员补充力度。分门别类建立年轻干部台账,确保各年龄段干部数量充裕。三是创新机制精准识人。制定《在产业链建设及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采取数字化、清单化方式明确年轻干部岗位目标,通过“因岗定责、自设目标、单位自评、组织考评”等方式,每年末对优秀年轻干部量化评分。

  搭台赋能,多管齐下抓培育。紧扣年轻干部经历单一、能力不足的实际问题,有计划地安排他们抓紧补齐能力短板,提升综合素质。一是蹲苗历练强本领。坚持把乡镇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大熔炉,选派18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副乡镇长,采取“周报告、月小结、季考核”的方式,督促年轻干部沉在村组抓工作。结合全县中心工作需要,累计选派1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六大特色产业板块”、项目建设一线实践锻炼。二是跟岗学习开眼界。建立《清水县年轻干部跟班培训制度》,每年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委综合部门跟班培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天津市河北区对口单位跟岗实训。三是结对帮带提素质。建立县级领导与包抓联系乡镇、优秀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机制,采取“四个一”工作法,手把手为年轻干部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

  务实从严,落细落小抓管理。坚持把严的总基调贯穿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全过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一是夯实思想根基。每批干部分配之初,均由分管副部长谈话提醒,引导年轻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分批组织120多名年轻干部到哈达铺、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学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注重行为养成。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年轻干部座谈会,面对面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法纪意识。三是强化关心关爱。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将选调生统一分配到党委综合部门和项目建设重点单位,高点起步培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引进人才,协调安排人才公寓,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为到村任职选调生统一购置生活用品,让他们舒心、暖心。

  破除壁垒,不拘一格抓使用。积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观念,对各方面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早安排到领导岗位经受锻炼。一是打破隐性台阶大胆用。从严落实年轻干部使用“两个1/5”要求,每次干部动议时提拔年轻干部均在20%以上。近三年来,提拔“85后”正科11名、“90后”副科36名。二是着眼事业发展抓选配。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35岁以下乡镇正职、35岁左右部门正职、女性班子成员配备等指标实施动态监测,建立工作台账,逐步抓好配备落实。三是坚持能上能下激活力。对新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全部安排到乡镇或重点一线工作岗位锻炼,待做出一定成绩后,再交流到部门工作或担任正职。

  (作者系中共清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