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党建引领 党建破题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3-04-10 11: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何正军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委树立“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理念,以坚强有力党的领导,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劈波斩浪、奋勇前行。2022年,肃州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十强县”荣誉称号。

  选好领路人,发挥基层党建模范作用。坚持优中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带领农村干群建新居、兴产业、美环境,共绘乡村振兴靓丽画卷。突出强中选强,选好富民兴农“带路人”。实施乡村振兴“头雁工程”,优化提升“两委”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百花齐放,一村一品百家争鸣”生动局面。注重精中选精,挑好居民满意“当家人”。按照政治硬、懂基层、水平高、能力强的标准,创建“党旗红”引领“网格蓝”等服务品牌,有效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强化能力培养,激励党组织书记争当“排头兵”。实施“强书记”行动,组织开展“党委书记破题大比武”“百名书记话发展”等系列活动,开设“党建引领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电视访谈专栏,激励基层党组织书记谋发展办实事。

  建设钢班子,培养党建引领的过硬中坚骨干。强化政治素质考察,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健全干部考察选拔机制,对政治品质“精准画像”,把牢领导干部培养的“政治首关”。树牢鲜明用人导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聚焦基层治理“大熔炉”、项目建设“大考场”、乡村振兴“赛马场”,优先提拔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干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优化干部考察模式,持续充盈干部“蓄水池”。坚持把识人察人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化开展班子和干部分析研判,有效提升班子配备的科学性、针对性。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干部队伍“思想力”。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干部能力提升,淬炼担当作为“真本领”。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理论课堂、现场教学等多元化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实践本领。

  锻造铁队伍,夯实党建力量的坚实基础。在“理想信念”上筑根基,锻造忠诚不移的党员队伍。把忠诚担当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党员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在“责任担当”上下功夫,锻造意志不改的党员队伍。改进政绩考核工作,一手抓先进引领,表彰优秀弘扬正气;一手抓后进鞭策,追责问责形成震慑,推动形成争创一流的生动局面。在“本领过硬”上做文章,锻造责任担当的党员队伍。在各行业打造特色党建服务品牌,提升基层铁军服务能力,形成“人人为酒泉争光、个个为肃州尽力”的拼搏奋进之势。在“纪律作风”上守红线,锻造清廉勤政的党员队伍。全面从严加强干部管理,强化监督沟通协调,推动“清廉肃州”建设向纵深发展。

  强化实保障,打造基层战斗力的倍增器。树牢责任意识,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区级领导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形成党委统揽全局、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强化阵地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大力建设为民服务基层阵地,实现乡(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常态化工作机制,让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做表率、暖民心。落实经费保障,巩固党建队伍建设。建立以区级财政投入为主、党费投入为辅的投入机制,严格按标准落实办公经费、服务经费和干部待遇报酬,充分激发基层干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系中共酒泉市委常委、肃州区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