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坚持“党建五性”考核标准 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

23-02-08 10:23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窦全 李军

  中国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党委以“党建五性”(即政治性、规范性、融入性、创新性、凝聚性)为标准,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星级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确立“明确工作目标、定点帮扶指导、强化监督检查、深化结果运用”的考评闭环流程,压实党建责任、提升管理能力、强化监督考核,解决了基层党支部履职不充分、成效不突出、工作表面化等问题,使党建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有效激发了党支部内生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性,提高党支部向心力。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谋划工作首先考虑政治标准、政治要求,通过考核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党员教育管理状况,紧扣服务保障经营中心大局,把全体党员思想统一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上来。党支部成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2座加油站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分公司党委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聚焦规范性,提高党支部组织力。坚持依法合规、科学规范,确保党建工作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开展。完善制度,印发《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手册》,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三亮三承诺”“红色攻关”“服务先锋”等党建品牌建设,一批党员在经营一线建功立业。注重考核党支部运用合规思维和合规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党支部组织能力和党员合规意识持续增强,在抗击疫情、提质增效、市场竞争等多次重大考验中,始终做到管理不乱、营销不断、队伍不散、士气不减。

  注重融入性,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抓好安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业务上融入,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按月制定下发“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考核支部安全环保、主油非油销售指标完成、优质服务“1+1”提升年等重点任务。在组织上交叉,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推动党务干部能抓业务、业务干部会抓党建,一批“双优”党员在销售一线脱颖而出。在考核上统一,健全星级党支部考核模式,引导党支部紧紧围绕守牢安全底线、提升质量效益、深化改革攻坚,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瞄准创新性,提高党支部发展力。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机制,建立了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发展模式相适应、管理机制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党员创新工作坊,每个党支部按照“确立一个项目、破解一道难题、促进一项工作、创造一定效益”的思路,丰富党组织开展工作的载体,通过解决经营难点来打造亮点、擦亮品牌。近年来,各党支部立项落地液压油防喷装置、加油(气)站报表自动盘点系统、量化审核检查问题自动整合系统等15项管理及技术创新项目,解决了一系列经营管理中“卡脖子”的难题。

  紧盯凝聚性,提高党支部聚合力。坚持凝聚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到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强化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和基层加油气站协同联动,做到以党建带工建、团建、青妇建,整合党建资源,凝聚共管合力。公司团委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授予“五四红旗团委”称号,3名员工被评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作者单位:中国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