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党旗辉映风帆竞 使命荣光启新程

22-12-19 15:03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燕克斌

  今年以来,合水县围绕推进全市基层党建“五大融合”行动,高点定位、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创新开展“1655”党建提升年活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树品牌、创亮点,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进步,引领全县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培根铸魂强信念,在夯实党建基础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谋划开展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的“1655”党建提升年活动,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思路,组织举办党建知识竞赛、读书报告会等9项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线上线下对标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开展“4+1+X”主题党日活动,印发“一图一册一折页”2.2万册,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1800多人次。坚持高位推进、一线督导、追责问效,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调度推进会、观摩互评会等各类会议13场次,探索推广基层党建“4+1”跟踪问效和组工干部“三员”联动抓促机制,督查党组织270多个,反馈整改问题160多条,党建责任链条拧紧压实。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和“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有力推动了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本制度有效落实、基本能力普遍提高,全县四星级以上党支部占60%以上,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

  补齐短板筑堡垒,在健全组织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上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找准症结、破局解困,成立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及货车客运、同城配送、快递物流、物业服务等行业党支部8个,把新就业群体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按照“服务对象出题、行业党委研题、职能部门答题”的思路,建立了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筹资30万元,整合资源建成集“党建阵地、休息用餐、医疗救助、保险理赔、诉求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司机之家和暖心驿站,打通了诉求服务通道,增强了党员归属感,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

  因地制宜谋发展,在做强产业引领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强乡富村”农村党建融合行动,依托全县“五个十万”工程优势,结合各地实际,持续放大“党组织+”带动效应,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效能”。太白镇积极探索“村社合一、交叉任职”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党员示范带动栽植,合作社统一育秧供苗、保底收购、加工包装,支部帮助销售,村集体经济增值积累”的水稻产业发展模式,带动栽植晚季水稻1800余亩,亩均收入3000余元,年产值达540万元。固城镇围绕做大做强瓜菜产业,按照“地域相邻、产业一致”的原则,构建“1+3+N”瓜菜产业党建联合体,统一管理要求、技术标准、购销渠道,推动固城河流域2镇4村形成“党建引领、区块联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带动235户群众发展瓜菜产业,走出了一条组织强、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创新有范激活力,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合水县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模式,与长庆油田结对开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公益联帮、发展共促“三联一促”地企党建融合共建行动,通过支部结对、项目支持、岗位开发、资金捐赠、公益扶持等途径,带动全县 8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积极构建地企党建互促共进新发展格局。板桥镇深入贯彻“三联一促”党建融合共建行动精神,对接驻地石油企业庄二联中心站党支部,开展以“组织生活融合办、富民产业融合促、文明风尚融合育、重点工作融合推、公益活动融合做”为主要内容的企地结对联建活动。成功打造“柳小帮”党建品牌,建办村企党员爱心驿站1处,捐赠各类物资4万余元,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320人次,化解涉油矛盾纠纷17件,走出了一条党建聚人心、联建促发展的融合发展新路径。

  凝心聚力办实事,在服务弱势群体上实现新突破。全县各村级党组织聚焦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红色服务”,打响“红色品牌”,建立党员服务驿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城乡弱势群体清洗衣物、打扫卫生,帮助看病买药、代买生活用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里。西华池镇乐蟠路社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基层治理,持续推行社区区域化布局、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便民服务机制,探索推广“365”社区居民服务工作法,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延伸工作链条,服务群众需求,梳理政务服务事项45项,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38件,开展公益活动53场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站在建设新时代富强幸福美好新合水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推进基层党建“五大融合”行动,继续探索、创新、突破,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无愧于誓言、不止于平凡的坚守与担当,奋勇当先、踔厉笃行、苦干实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作者系中共合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