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五个聚焦”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

22-09-05 10:06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佺林 陈铮玉

  近年来,白银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治理,强化多元共治,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10条措施,印发《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制度措施齐推进,减负增效相结合,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着力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街道赋能扩权,激发城市基层治理内驱力

  对“五办四中心一执法队”机构挂牌、职责划分、赋权减负、人员配备、作用发挥等情况,逐街道督查评估,各县区赋予街道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切实为街道执法用权“撑腰壮胆”。白银市发改委、市经合局分别印发《关于全面取消街道办事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通知》和《关于全面取消街道办事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通知》,通过制度为街道高效运转“瘦身减压”。白银区研究制定了对区直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征得街道党工委同意等制度机制,每年专题上报年度落实情况,让街道党工委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考察等工作中“表态发声”。

  聚焦社区减负增效,增强城市基层治理原动力

  为了整治社区机构牌子多、证明盖章多、达标考核创建多等问题,白银市制定《关于印发社区工作事项“四个清单”的通知》《白银市“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白银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等文件,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全面梳理由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由以前需要出具的15项精简为10项。同时,明确了不必出具的20项证明,进一步规范了基层职责权限,从根本上改变了“万能社区”“万能公章”“证明围城”等现象。会宁县印发《关于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减轻社区负担的实施意见》,对基层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全面梳理,为社区负担做“减法”,为民生服务做“加法”。

  聚焦工作队伍建设,打造城市基层治理新生力

  白银市把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2021年招考的第一批234名社区工作者已全部分配到位,并为这支社区新生工作力量上好“岗前第一课”,举办内容丰富、务实高效的社区治理专题培训,内容涵盖党的创新理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确保他们工作有抓手、入职不迷茫。今年,市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召开3次社区工作者公开选聘协调会议,联合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全市第二批社区工作者公开选聘工作的通知》,按照“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的标准,计划9月底前完成第二批社区工作者公开选聘工作。年内将制定出台社区工作者薪酬办法,建立统一薪酬体系,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聚焦为民兴办实事,扩大城市基层治理影响力

  组织开展社区换届后“开门一件事”、社区党委书记“上任三把火”、社区干部“五转五带头”活动,通过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累计走访居民51926户,帮办实事好事2745件,召开恳谈会377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引向深入。以开展“旗帜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为契机,深化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契约化”共建,驻区单位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会议,每次至少商定3件实事好事,着力破解区域化党建制度“空转”的问题。截至目前,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共同为老百姓兴办实事好事822件。景泰县举办“社区书记论坛”,邀请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口碑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上讲台现身说法;安排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工作先进的社区“学真经”,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增长才干、砥砺成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兴办实事好事、化解矛盾纠纷等方式,引导社区干部“五转五带头”。白银区健全社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活动,推行特困群众、重症病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留守儿童“五必访”制度,以实践实干实效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市基层治理凝聚力

  落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充分发挥“轴心”作用,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今年以来,召开街道“大工委”会议和社区“大党委”会议295次,驻区单位街道“大工委”会议参与率为100%,社区“大党委”会议参与率为96.01%。健全社区党委领导下的民主协商和社会参与机制,在社区设立“群众说事”平台138个,累计开展“说事”活动518次,收集群众“说事”1079件,目前已办结1013件,办结率为93.88%。平川区进一步理顺并加强与管辖范围内各党组织的关系,深化党建带群建,建立健全党群工作统筹联动机制,把工青妇基层组织建设纳入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形成互动共促、党群共建新格局。靖远县每月开展一次“群众说事”活动,进一步拓宽居民诉求渠道,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零距离服务,面对面解决群众反映的点滴小事,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作者单位: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