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五育并举开新篇 铸魂育人促发展

22-07-06 09:46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宏渊

  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紧密结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模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爱国奉献立德,涵养时代新人。学院党委以纪念英雄校友为契机,组织开展以“学习英雄校友·汇聚强国力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以建党百年为重要契机,举办“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五四主题晚会,开展“我是党史领学人”宣讲团与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子面对面等主题活动,将爱国情怀深植学子内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以青春“疫”课堂网络思政微课为内容,开展“共抗疫情 你我同行”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围绕“规则与自由”“尊重与包容”“责任与担当”“科学与理性”“奉献与感恩”“生命与生活”“逆行与成长”等主题内容深入宣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感悟生命价值、人生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丰厚学识明智,培育时代新人。学院通过课堂教学、学术报告等,立足“三师一体化培养”“五个环节考核”,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率先主讲第一堂思政微课,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微宣讲”,通过学理化的阐释让“微宣讲”彰显“大意蕴”,10余万人次在线聆听了宣讲。推进百部经典读书计划,通过读原著、悟原理,夯实理论功底,做到学懂、弄通、悟透。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把爱国奉献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与“讲好中国故事”有机结合,融入专业导论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举办“丝路观察”学术沙龙,邀请时代楷模“六老汉”治沙先进群众、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讲述爱国奉献的故事,多维度打造立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多主体共建育人共同体。创新宣讲形式。一方面,通过“微宣讲”浸润心灵。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积极开展“学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宣讲活动,走进企业、社区、中小学、街道等地,为基层送上红色文化大餐。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以“百年奋斗 逐梦启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微宣讲’”为主题开展系列微课,使广大青年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里程碑意义。

  以身心健康强体,塑造时代新人。学院组织以“青春打卡,悦动生命”为主题的朋友圈运动打卡活动,以慢跑、跳绳、球类运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体育运动。定期开展“教武为道,文化传承”敦煌拳艺培训与展示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学习传统拳术,感受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以达到提高身体素质、锻炼品格毅力、增强文化自信的目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展个人咨询、团体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沙龙,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加强心理健康辅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以精神浸润育美,滋养时代新人。学院党委将美感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注重文化浸润,以“美”促学,营造育人氛围。积极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规划展览馆等,了解校史和高校所在地的规划发展;组织开展“丁香花开”诗歌朗诵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开展“最美大学生”评选和事迹分享会,引导学生将爱国情、报国志化为“强国行”。拓展美育形式,以“美”增识,丰富育人内容。举办“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优秀国产电影展映活动,通过“观影+授课”的党课创新形式,引导学生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以艺术的美育效果,营造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立足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加强学生社交礼仪、求职礼仪培训。贴近学生生活,以“美”润心,提升育人效果。开展“德馨之居,寓见最美”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从宿舍卫生整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舍友相处文明等方面开展评比,促进“美育”教育融入宿舍环境,融入日常生活,创建和谐美好的温馨家园。

  以实践锻炼促劳,锤炼时代新人。学院党委笃行“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校训,促进劳动教育与实践有机结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学生。以创新实践为抓手,促进“知行合一”。在本科学生中实行学术科研类学生社团导师制,鼓励和指导学生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以宣讲实践为平台,加强社会服务。鼓励学生结合思政专业特色,广泛开展宣讲,开展“强国有我,青春担当”社会实践活动,撰写调研报告,挖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确保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入行。以日常劳动为载体,推动劳动教育长效化、常态化。常态化开展“爱校荣校,养护思政林”劳动,让学生通过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引导学生在劳动中相互协作、共同进步。开展以“微信使用教一教”“家务劳动帮帮忙”“校园事项跑跑腿”“经典老歌一起唱”等为主题的关爱退休老教师志愿服务活动,让同学们在公益劳动中倾关爱之情、做务实之事,进一步弘扬敬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