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先锋领航强根基 凝心聚力促发展

22-05-06 10:04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杨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瓜州县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将抓发展第一要务与抓党建最大任务深度融合,立足瓜州实际,纵深推进“先锋领航”行动,通过政治统领、组织带领、干部率领、党员引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

  坚持政治统领,突出强筋壮骨,凝心聚力谋发展。瓜州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领航定向,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县委常委会带头深学细悟、笃行实干,带动各级党组织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三新一高”专题研讨,开设“乡村振兴大讲堂”,分层分类对8000余名党员干部全覆盖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县委充分发挥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一线指挥部”作用,研究制定县委全会、县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细化完善县委、县政府“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及其他党委(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全面推行县委常委分管部门党组、县级领导分组包抓乡镇的工作机制,高效协同推进落实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

  坚持组织带领,突出强基固本,齐心勠力促发展。瓜州县始终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立足建强乡村振兴“一线堡垒”,以开展强村拢心、富民舒心、为民暖心、文化润心、善治安心的“五心聚力建新村”活动为抓手,优化完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全面推行“五链”建设模式,成立合作社党支部39个,划分产业党小组78个,扶持103名能人党员领办合作社,推动建成戈壁生态农业2万亩、特色产业60万亩,7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立足打造工业强县“红色引擎”,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线,跟进成立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选派9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企业帮助指导党建工作。立足激活基层治理“红色动能”,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模式,将75个行政村划分为552个网格并设立党小组,组织750名乡村干部、28支驻村帮扶工作队、1368户党员中心户下沉网格,并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经纬连心线”工程,纵向构建五级联动“经线”,横向构建整合资源“纬线”,切实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干部率领,突出担当作为,尽心竭力抓发展。瓜州县把锻造坚强有力的骨干队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来抓,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组织36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村攻坚、包户解忧、包企解困、包才聚智,帮助理思路、谋举措、解难题。树牢“为发展配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等一线提拔重用干部占比超过60%,对一些因各种问题不适宜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进行了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精心组织实施年轻干部“蹲苗”计划,选派97名优秀干部到村挂职,组织36名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实践锻炼,实现历练干部和服务发展双促进、双提升。着眼打造引领发展“排头兵”,深入实施“人才兴县”战略,研究制定以《实施“人才兴县”战略的若干措施》为主的“1+4”政策体系,创新推出“十个一”引才育才惜才政策,招引高层次、高学历人才65名,选拔领军人才和乡土拔尖人才48名,建成人才公寓230套,为两地分居干部及时办理调动手续,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坚持党员引领,突出先锋示范,众心同力快发展。瓜州县委始终紧扣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持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聚焦农村党员争创“致富带富先锋”,积极探索“三化三评”分类管理模式,党员在产加销全产业链认领先锋岗8615个,作出服务承诺1.2万个,结成“1+N”帮扶对子2430个。聚焦社区党员争创“惠民和谐先锋”,创新探索“双向报到、双向服务”机制,组织1856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岗位,整合组建“五色服务先锋队”25支,带领党员群众高效协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机关党员争创“为民服务先锋”,在为民服务一线创建党员先锋岗585个、党员示范窗口113个,引导机关党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主动作为,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聚焦事业单位党员争创“爱岗敬业先锋”,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引导事业单位党员强化使命担当、创造一流业绩。聚焦“两新”组织党员争创“兴业奉献先锋”,扎实开展“三岗联创”活动,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技术攻关、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引导党员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具体行动。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带领广大群众苦干实干、勤奋创业,推动全县2021年经济总量达到115.7亿元,1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5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高质量发展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作者系中共瓜州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