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努力构建党建与融媒双融合双促进新格局

22-02-23 14:18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艺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时代在发展,媒体格局在变化,但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始终不能变。新闻媒体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党报网站因其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更需要把政治站位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为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政治核心,建好党建“指挥部”。理论学习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党治党的“硬任务”“硬指标”,每日甘肃网党支部注重提高领导班子理论水平,积极提高与其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同时,坚持自觉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遵守党支部议事规则和程序,在工作中做到分工不分家,确保始终以新闻工作大局为重,以推进“甘肃一流新闻网络媒体”建设为目标,妥善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一个声音、一个步调,确保班子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加强理论武装,当好党媒“政治家”。新闻舆论工作者加强理论武装,既是政治要求,也是业务需要。网站以党支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为载体,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注重学思践悟,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干部职工的党报党媒意识和政治家办报意识进一步强化。

  严守红线底线,筑牢廉洁“防火墙”。“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媒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在廉洁从业方面发挥着表率、示范作用。党支部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规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警示教育片,对照自身思想和作风实际寻找不足之处,从而达到履职尽责、自我约束、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根本目的,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践行者、维护者。

  围绕宣传大局,找准党建业务“融合点”。每日甘肃网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的最佳“融合点”,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业务在目标上的一致性、在任务上的统一性、在效果上的互促性。一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融合”。主动构建明责、履责、追责的闭环管理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既做业务工作带头人,也做党建工作明白人,切实做到分管部门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媒体经营等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考核。紧紧围绕“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突出特色”的要求,划分党建与业务工作“责任田”,以责任归位促责任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在党员队伍建设上“融合”。为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严把“入口关”,党支部严格发展程序,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注重培养发展一线优秀编采人员,有效改善和优化了编采党员队伍结构。此外,制订了《理论学习计划》,让每位党员经受严肃的党性教育和党内生活锻炼,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党员先进性作用充分发挥。三是在制度建设上“融合”。网站坚持党管媒体、党管人才原则,围绕新闻宣传中心业务,制定完善落实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结合落实主体责任检查清单,制定了《宣传报道应急响应处置预案》《新技术新应用上线前风险评估管理办法》等30多项新制度。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激励等相关配套制度建设,网站还探索试行了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积极搭建平台,树立服务员工“好品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长期以来,网站注重党建工作对新闻宣传队伍的引领作用,为员工队伍建立发挥作用的机制,拓展学习成才的空间,提供服务保障的平台。一是丰富组织活动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以“讲责任、比奉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充分展现网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入实施“帮困扶困”项目,走进定点帮扶村,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户,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倡导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时时处处展现党员的风采和形象,使党组织在广大干部员工中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二是搭建成长进步阶梯。网站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根据中层领导干部、编辑记者、新入职人员和工作站骨干不同需求,采取专题培训、导师带徒等方式,着力提高全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采编经营本领;用好报业集团党建群、网站支部群等“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引导全员认真阅读“党员书屋”推荐书目,保证党员群众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三是打造员工温馨之家。在办公场所设立书报架或小书柜,配备书籍,定期更新,方便员工阅读;设立休闲区,配备饮水净水装置和微波炉,为员工提供方便;积极构架与员工的沟通桥梁,通过意见箱,及时了解员工需求,倾听基层员工心声,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将广大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网站发展聚力、做贡献上来。□

  (作者单位:每日甘肃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现牛
2   甘肃探索乡村振兴提出:不搞“一把尺子
3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
4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5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7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8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9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10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11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12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3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4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5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