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做实基层志愿服务宣讲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22-05-06 10:46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吴鲁 韩艳琴

  自2020年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渭源县创新开展“七进八讲”基层政策理论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丰富宣讲形式  打好宣讲“组合拳”

  渭源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拓展新时代政策理论志愿服务宣讲活动,组织志愿者通过“七进八讲”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科学理论传播、实用技术培训等基层政策理论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打好宣讲“组合拳”。

  示范引领带头讲。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深入分管部门和单位及联系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集中宣讲和理论对谈,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县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讲党课”制度,在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带头开展集中宣讲和理论对谈。乡镇村社示范讲。由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牵头,精心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校教师、讲师组成员,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志愿服务宣讲团,统筹安排到各乡镇(村)及机关、学校、企业开展示范宣讲。田间地头覆盖讲。各乡镇党委遴选本乡镇骨干、驻村帮扶工作队、乡土人才等组成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通过“田间会”“板凳会”“炕桌会”等方式,开展分众化、分层化、菜单式集中宣讲和互动理论对谈。整合阵地全面讲。充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乡村舞台等阵地资源,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宣讲,让群众在主动参与和自我体验中增进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联系实际精准讲。利用花儿、戏曲、快板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在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上下功夫,在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上做文章,开展好分时、分众、分类的“精准滴灌”宣讲,增强宣讲实效。上下结合详细讲。在县融媒体中心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讲好渭源故事、传播渭源声音。依托农村大喇叭等平台,推出有温度、接地气的宣传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好、宣传好。文化下乡直观讲。以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载体,招募具有较强组织能力和文艺特长的志愿人员,利用县、乡两级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开展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公益性惠民演出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优秀文艺成果,在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创新方式带动讲。遴选“党员示范户”“致富典型户”“邻里乡贤户”等现身说法,采取“村社集中”“到户对谈”“田间走访”等方式方法,用身边的致富、带富故事感染身边人,带动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基层政策理论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素质。

  发挥宣讲作用 弘扬时代新风

  渭源县牢牢守住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创新开展“七进八讲”基层政策理论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弘扬了时代新风,取得了明显成效。

  增强了理论宣传的感染力。该宣讲活动克服了以往理论宣讲形式单一、内容不易理解、语言僵硬死板等问题,把枯燥的理论宣讲变成了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拓宽了群众自我教育的新途径。该宣讲活动用群众熟悉的语言,通过真实鲜活、可信可学的身边故事,为干部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勤勉奋进。实现了理论与群众的面对面。该宣讲活动进乡镇、进村(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田间院落、进基地,既实现了政策理论与群众面对面,又组织简便易行、有利于推广复制。凝聚了追赶发展的奋进力量。通过解读热点问题、交流心得体会、述说感人事迹等方式,提振精气神,凝聚追赶发展、加快发展的奋进力量。

  把握核心要义 提升宣讲质效

  创新开展“七进八讲”基层政策理论志愿服务宣讲活动,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探索。

  要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基层政策理论宣讲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深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最需要澄清、最感到疑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精准把握宣讲的侧重点和切入点。

  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基层政策理论宣讲必须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讲好故事与阐释理论政策紧密结合,褒扬身边凡人善举、批评社会不良现象、树立学习典范榜样,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群众自觉修身律己、崇德向善,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要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群众既是宣讲的受众,也是宣讲的主体。基层政策理论宣讲要深入发动群众,调动参与热情,不断壮大宣讲队伍,培养一批具有理论素养的乡间宣讲能手,让先进典型、各类模范、致富带头人等宣讲员走上讲台,用自己的事迹感染更多人。

  要统筹多方资源增强宣讲效果。基层宣传工作要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运用“板凳会”“田间会”“炕头会”、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有效载体,通过社会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达到一举多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