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22-05-06 10:4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刘芳 李传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好高校院系的组织保障作用,对于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通过强化政治力、夯实组织力、选好领头雁、提升引领力,在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夯实组织力,党组织设置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组织设置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高校院(系)级以下单位设立党支部,应当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教师党支部一般按照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学生党支部一般按照年级班级或者学科专业设置。可以依托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或者学生社区等设置师生党支部,注重在本专科低年级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党支部是党的组织根基,因此,高校院(系)党组织设置要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近年来,按照有利于教学、科研组织,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党的组织管理和组织活动开展的原则,学院党委对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立足工作实际,按照“系+支部、中心+支部、学生班级(团支部)+支部、科研团队+支部”多种模式设置党支部,从组织设置上确保了党的政治功能在学科与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作用。

  强化政治力,破解党建工作中“上热中温下凉”的难题

  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建立健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和党员工作办法、领导班子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教师论坛、专家辅导报告、微信群、“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生科星火”等线上线下平台,及时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等组织的作用,对于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决策,在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前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一岗双责”,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评奖评优、项目申报与评审中建立“党支部审查、分管领导(党委委员)审核、党委把关”的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中的“上热中温下凉”问题。

  选好领头雁,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引领带动作用

  党支部工作能否做实,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在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按照“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原则,推选了一批政治觉悟高、有责任感、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为了充分调动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提升党建业务能力,学院党委在绩效奖励中对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予以体现。同时,通过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书记例会、每学期举办1次集中的政治理论专家辅导、每年组织参观1次红色教育基地、每年组织1次微党课比赛、每年组织1场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五个一法”,努力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党建业务能力和素质,使党支部书记成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建骨干。近年来,学院党支部书记中有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者,也有被评为甘肃省道德模范和获甘肃省园丁奖的,有效发挥了“领头雁”的引领带动作用。

  提升引领力,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围绕“树立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目标,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关口前移,持续开展新生入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听党话,跟党走,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现已打造形成党史、党章等多门精品培训课程。二是严格党员管理。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高质量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支部创新活动立项支持,建设“一支部一品牌”工程。制定学院民主评议党员办法,各党支部围绕学习、工作、担当等方面对每一名党员开展严肃客观的评议,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出台《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引导、规范师生党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三是注重表彰宣传。学院党委注重对优秀党员的表彰与宣传,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每年隆重召开“七一”表彰大会,选树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典型,并通过学院官方网站、“生科星火”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宣传,提升引领力、增强使命感、传播正能量。□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