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条块并重抓党建 合成并进促发展

22-08-09 09:10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雒月明

  近年来,嘉峪关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纵合横通强党建”为依托,不断提升双重领导机制下税务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把“两面管”的体制优势转化为“两边强”的成效叠加,竭力为嘉峪关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贡献税务力量。

  条块并抓,在纵横加力中压实党建责任。坚持双重领导,把准条块要求,推动税务党建齐抓共管、力量叠加。在纵向贯通上增强“条主责”政治担当,通过清单式明责、精细化履责、一体化督责,延伸传导压力,增强了上下抓党建的合力。在区块协同上发挥“块双重”政治优势,以主动接受市委领导、主动对接党建任务、主动服务地方发展“三个主动”加强税务党建,增强协同抓党建的合力。在内部横通上拓展“党建+”“+党建”实践路径,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绩效、人事、纪检、执法、内控、服务等深度融合机制,建立党建与业务联动“532”述职评议法,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齐抓共管、同向聚合。

  主动融通,在学习教育中增强税务动力。坚持“跳出税务看税务”,广泛学习吸纳地方和各方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税务部门学习教育成为常态、彰显长效。形成以“党委领、专家帮、现场悟、典型带、青年述、全员测”为规定动作的常态化党史学习机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党史百科的文化长廊,全体干部在感怀伟大成就、弘扬伟大精神中进一步增强爱党爱税动力。坚持从税收视角提升“悟思想”水平,推出“领导干部上讲台”“中层干部讲落实”“青年干部讲信念”“退休干部讲初心”等具体化、实践化的“悟思想”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对信仰信念信心的执着和坚定,连续2年获得“学习强国推广应用先进单位”称号。把纳税人需求清单转变为责任清单,推出10分钟办税圈、午间延时服务、厅网合一办等“嘉快办”特色服务举措,建立“一把手”走流程、党员专班“一线办”、青年干部“献一策”、纪法联合“一体督”“四个一”工作法,组团帮办跑出政策落实“嘉速度”,解决了1726户群众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为1183户棚户区居民免征土地税、印花税,赢得了群众认可。

  合成并进,在全面提质中凝聚攻坚力量。聚焦党的六大建设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夯实基层基础,为税收事业发展凝聚了力量。坚持以政治建设立根,突出强调“税收工作是政治工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形态教育和政治生态评价,引导全局上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思想建设铸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逢会必学、逢学必讲、开班必设、述职必谈、督考必查”的“五必”机制,学、用、督闭环推进,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穿到税务工作最末梢。坚持以组织建设强基,实施党支部标准化示范提升工程、党务干部能力提升活动和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应用党建云和甘肃党建App打造规范化的组织生活模板,提升了支部建设水平。坚持以作风建设塑形,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评选每月之星,不断肃正队伍形象。坚持以纪律建设限界,坚持“严”字当头,将风险提示、案例警示、纪律告示“三示”教育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开展“12廉”活动,加固内控之盾,严防组织放松、个人放纵。坚持以制度建设促行,在9个基层税务所配备专职督察员,以政治督察、纪律检查、风险排查、服务纠查强化日常监督,以机制创新严格基层监管。下属2个支部分别被表彰为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支部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党支部。

  多策并举,在服务发展中彰显税务力量。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税务党建优势转化为收好税、带好队、减好税、服好务、执好法的具体实践。2021年,嘉峪关市税费收入首次逼近70亿元大关,减税降费、缓税缓费落实到位,既保障了地方财力又支持了市场主体发展。秉承全国文明单位优良传统,强化创新创优“扛旗意识”,单位和个人共获得25项次表彰表扬,干部队伍建设在接续接力中展现了新风貌。在纳税服务一线,打造了“嘉速度、逾难关”税收服务品牌;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开展了“项目管家”“春雨润苗”“银税互动”等专项服务行动;在支援疫情防控方面,志愿参与24小时联防联控工作790余次,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3500多次,体现了税务部门的担当。

  经过4年多的实践,嘉峪关市税务局通过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四个相融”。一是上下相融。通过压实从党委到支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共同抓党建的合力。二是条块相融。通过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工作,争取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指导,形成了与地方党委一起抓党建的合力。三是部门相融。内部各部门按照“七个打通”要求,初步形成了各负其责抓党建的合力。四是内外相融。与有关部门、社区、非公组织、企业联合开展党建互联共转,形成了“齐心抓、党建兴”的生动局面。“四个相融”局面的形成,为嘉峪关市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写好基层税务答卷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嘉峪关市税务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