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打造“五型党支部” 锻造坚强有力的“前哨后院”

22-12-19 15:0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芸

  近期,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近年来,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树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理念,聚焦“防风险、促效能、保服务”,在主动谋划、推动落实、提高效率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服务质效,用实践实干实绩当好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发展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培根固基,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牢牢把握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原则,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平台,组织好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时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心中有大局、工作为大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搭建“咬文嚼字”平台,支部党员走上讲台,以走好“第一方阵”、公文写作等为主题交流学习心得,采取脱稿讲、随机评等方式,推动干部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中加强思想淬炼。制作的《重温中共一大保密往事 继承发扬保密优良传统》微党课获得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三等奖。

  主动谋划,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坚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加强分析,把基本情况、主要问题、意见建议研究透彻,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做到谋得早、谋得大、谋得深、谋得远。研究编制《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措施》,牵头组织相关职能处室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等,把各项部署细化为具体的任务清单、工作台账,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详尽的路线图、严格的责任书,实现从满足于办理具体事务向谋全局转变、从被动应付向超前服务转变。始终牢记所有工作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牵头起草全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将原则性、宏观性的要求细化分解,落细落小为一项项可操作、可衡量的具体任务,持续跟踪督办,逐项销号。完善督办工作程序设计,改进督查督办工作,对领导指示批示、重要会议议定事项、重要专项任务分解建立台账,坚持定期督办与临期提醒相结合,紧盯每一项任务进展协调推进,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精细管理,打造创新型党支部。注重观察、总结、归纳,深入研究机关内部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和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取向、制度规定,按照简便有效、务实管用原则,牵头修订印发特派办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办法、审计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实施办法等10多项制度,牢牢牵住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地的“牛鼻子”。编写《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审计报告常用规范指引(试行)》,对审计报告形式、格式、内容、文字及标点符号等详细讲解规范,并以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把每一篇报告文稿都写成精品。强化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制作《审计项目人员分布状况明细表》《审计项目进度控制和管理表》等,每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审计策略和人力资源配置,保证人力资源与重点事项高度匹配。统筹资金、资产、资源,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开展设施节能改造,有效封堵“跑冒滴漏”,以实际行动助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机关建设,为做好审计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团结协作,打造和谐型党支部。办公室工作杂事、琐事、小事多,支部班子坚持发挥合力,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看风格,不计较个人得失,注重沟通交流、团结协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处室氛围。坚持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完善领导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对重要事项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同时,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开展深入细致、具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做好各自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多岗位协同,确保出现人员缺位等情况时有人“能上台”“能补位”,保障各项工作如常运转。

  严守纪律,打造廉洁型党支部。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要求,正风肃纪。支部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加强对纪律规矩的宣传教育,组织全处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精神,抓住关键点、关键事、关键时,针对机要、财务、后勤等重点岗位,认真分析梳理廉政风险点,及时在会议及日常工作中进行提醒,开展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注重关注“八小时以外”,严肃要求工作人员遵规守纪,坚决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把“三公经费”审核报销,积极接受财务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大力提倡“短实新”文风,严格控制文件规模数量,改进会议方式,提高效率。□

  (作者单位: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