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打好“三四五”组合拳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23-02-08 10:22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贺琴

  酒钢集团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源动力,着力打好“三四五”组合拳,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厘清“三张清单”,细化明确党建工作职责

  厘清党建责任清单。对照党内法规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制度精神,制定《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着力解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厘清议事决策清单。修订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及重大决策事项清单,明确党委会26个研究决定事项和69个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出台《基层党支部议事决策清单》,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质量。厘清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施意见》,推进以“五着力五增强”为主要内容的18个方面重点任务。梳理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任务32项,确保上级党组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

  建立“四项机制”,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

  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每月召开党委书记例会和党群工作例会,及时对党建工作任务进行总结汇报与安排部署,将党建任务抓在经常、持续推进。党群部门每周定期开展党群调研服务日活动,面对面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建立观摩交流机制。通过实地参观、互动问答、交流研讨等方式,每季度由基层党委分组开展一次,每半年由集团党委领导带队开展一次,组织先进党支部集中展示、晾晒成绩。建立后进帮扶机制。各级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后进党支部联系点390个,通过定期督查调研,推动解决基层党支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选择10个党建基础相对薄弱的基层党委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建立综合考评机制。每年年底统筹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评优、绩效薪酬的重要依据,对评定为“一般”等次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推进“五化措施”,压茬落实党建工作任务

  持续推进公司治理规范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经理层工作规则》。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坚持抓深化、抓提升、抓示范,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基本规范》《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验收考评细则》等制度,实施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3个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标准化党支部,87个党支部被评定为集团公司示范党支部。持续推进“四抓两整治”全域化。定期摸排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严格按照“两个1%”要求计提党组织工作经费、配备党务干部,推动党建阵地“五个规范化”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积极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和“五抓四促三融合”党建加强年活动,培育基层党建品牌156个。创新开展“支部建在项目,党员冲在一线”“一区一岗两队”创建活动,共设立党员责任区1443个、示范岗813个、突击队456个、服务队443个。持续推进党建问题整改长效化。压茬推进党的建设专项整治、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不够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各项问题见底清零。坚持立即改与长效治相结合,编制《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手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作者单位: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