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推进监督工作与廉政教育贯通融合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3-02-04 17:56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王译彬

  甘肃省第五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坚持以党内政治监督为主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大监督格局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效能,推动形成党纪监督与廉政教育并行发力的工作格局,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完善公司政治监督上贯通融合。公司纪委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力争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全司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一是坚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二是立足本职工作加强政治监督,2022年,公司纪委根据上级单位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政治监督内容,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若干措施的三张清单的贯彻落实,制定了《甘肃五建纪委政治监督清单》,确定6个方面20项政治监督重点,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三是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公司党委历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与基层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开展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做到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在日常工作监督与党风廉政建设上贯通融合。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公司纪委盯紧“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在日常监督上再加强、再完善。一是对两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二是把好廉洁审核关,每年定期对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测试的方式进行党风廉政教育。

  在重点工作检查和问题整改落实上贯通融合。公司纪委始终在做好重点工作巡视及检查整改成果上下大力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自查自纠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公司纪委积极开展“四查四治”专项行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坚决纠治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抓牢两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党委书记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纪委检查情况汇报,针对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开展研究部署,提出对策,挂牌督办,监督落实。对于上级单位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公司纪委除了要求相关部室、基层单位负责人即刻整改,也围绕相关问题从四个方面开展回头看工作:一看主体责任与责任落实情况;二看整改方案与整改措施完成情况;三看整改进度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四看整改问题闭环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动真格、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公司纪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重要环节、关键领域,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甘肃省第五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