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乡村振兴

打造文明实践特色阵地 绘就乡村幸福底色

23-04-11 16: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贾兆义 李建军 谢楷文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秦安县兴国镇康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凝聚统合北京科技大学、天水市果树研究所和秦安县交通运输局等帮扶单位资源,立足村情实际和文化资源禀赋,与村党总支、村委会齐心协力培育文明乡风,擦亮康坡村“全国文明村镇”金字招牌,书写文化振兴的奋进画卷。

  探索文明实践“新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基层党建作为加强康坡村文化振兴的头号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亮身份”“共产党员户”挂牌和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增强了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培育乡风文明中发挥引领和骨干作用。

  完善文明实践工作机制。深化“党建+共建+社工+志愿”工作体系,形成了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工作站、村史馆、主题文化广场和游乐园在内,集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惠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群。

  建立“党建+乡贤共治”模式。发挥党总支堡垒作用,吸纳道德品行正、群众威望高的乡贤成立理事会,构建法治、德治、自治为一体的乡村文明治理体系,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筑牢精神文明建设的机制保障。

  创新文化设施管理机制。着力解决设施使用率不高、存在感不强、群众参与度不足的问题,建立“党员+社会工作者+村民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的文化设施管理队伍,鼓励村民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日常运营和维护,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完善文化服务“新阵地”

  建立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引入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资源,建立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服务站,结合村民需求,开展了儿童成长、心理辅导、教育培训、权益维护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受到村民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

  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渠道挖掘资源,开发设立兼具理论性、文化性和公益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包”,提供理论宣讲、图书借阅、健康保健、生产经营、电商培训、农业技术指导、安全生产、生活服务等多项公共服务。

  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实施“村史文化再现行动”,持续丰富村史展馆内容,重塑乡村文化自信和精神家园。探索“戏台+文化”模式,充分利用传统戏台等文化场所,举行民俗表演、爱党爱国主题文艺汇演、主旋律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将传统戏台转化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就近就地满足村民文化需求。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救灾减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冲锋在前,常态化开展走访关爱志愿服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建立“星期五爱国卫生运动日”。动员脱贫户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兑换积分活动。联系聘请高水平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

  打造文明建设“新品牌”

  创新盘活文化资源。依托康坡村“秦安彩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建立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联系北京科技大学在康坡村建立了中外青年文化交流基地,已经有来自24个国家的62名外国青年参观交流,实现了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与文明互鉴的有机结合。

  常态开展“最美系列”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儿媳”“最美巷长”“最美村庄卫士”和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创造等活动,一位村民获得县“最美工匠”,一位村民获得县“最美儿媳”,实现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广大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方向,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深化了文明乡风建设内涵。

  (作者均系秦安县兴国镇康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