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高质量发展,有四个关键新要素

23-04-11 16:3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智能制造、绿色能源和数据将是迈向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关键新要素。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必须深度挖掘和扩大人才红利优势,形成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普遍发展的人才事业新格局。对人才的争夺将成为迈向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将是填补劳动力短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要素。每万人拥有机器人数或许将可成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绿色能源将以更快的速度成为“双碳”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要素。未来绿色能源将取代化石燃料,即便是全球能源消费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随着新能源汽车等提速跨越,绿色能源和化石燃料的拐点将会越来越近。将中国西北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输送到东中部地区,并进行能源存储,将是未来5年到10年内增加清洁能源产出的重要途径。

  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体系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趋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增列为一种生产要素。数据和数字经济也将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战胜贫困饥寒、促进开放共享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者:杨鹏,选自《环球时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