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摆脱“长衫”焦虑 不只是大学生的事

23-04-11 16:3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近来“孔乙己文学”屡屡冲上热搜。摆脱“长衫”焦虑,不仅是当代青年人的必修课,也是全社会亟须面对的重要议题。

  一方面,青年人需要反思,被架在“高台”的高学历背后到底有多少是这个时代需要的真材实料。ChatGPT的出现提醒我们,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高学历”如果不表现为与时俱进的创造力和适应力,就会显得不堪一击。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大量新就业群体早已走出高学历“茧房”,用实力开创了属于自己更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彩。

  另一方面,帮年轻人脱下“长衫”,也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首先,各种就业方式都应获得社会尊重和保障。社会要激发新业态就业潜能,灵活的就业方式应获得全社会的尊重。其次,应加强引导,破除就业市场中的“唯学历”思维,打破学历与三六九等职业所谓的对应关系,形成淡化学历、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第三,应优化技能人才的教育体系。改变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结构,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建立高水平的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培育高素质、高技能的职业人才。

  (作者:周倩莹,选自《科技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