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一“网”兜起民生事——来自天水市秦州区“党建领航社情民意一网通”的实践探索

23-05-05 16: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本刊记者 李艳丽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

  在天水市秦州区,有一张“网”,串起大街小巷,联起万千居民,拉近党员和群众的距离,点亮基层治理新图景。

  “近年来,秦州区积极打造‘党建领航社情民意一网通’城市党建品牌,把党的组织建立在网格、各类资源汇集在网格、社情民意融汇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民生实事办理在网格、治理成效凸显在网格,着力提升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全力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秦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温建平说。

  搭起组织网,“一网统管”聚合力

  “强书记,东达大厦的赵老师又来电话了,反映噪音扰民,我赶快看看去。”网格员唐华穿上红马甲准备出门。大城街道光明巷社区党委书记强亚丽忙叮嘱唐华:“沟通的时候注意方式方法啊,先稳定老人的情绪。”

  在光明巷社区,像唐华这样的网格员有6名。

  光明巷社区位于秦州主城区中心地段,辖区有3100余居民,行政企事业单位13家,法人代表及产业单位157家,个体工商户1770家。对强亚丽而言,当好这个社区党委书记不是一件简单事,“人多、单位多、事情多”。

  早上有人反映下水管道堵塞了,中午有居民说医药大厦附近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下午有居民提议应清理卫生以全新面貌迎新春……不管是哪种问题,最终都汇到了网格员这里。

  “6名网格员和38名微网格员串起了整个社区。简而言之,党在网中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强亚丽介绍,通过构建“社区+网格+楼院+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构架,把服务阵地设在楼栋、布在单元,形成了“微网格”“大服务”的工作格局。

  网格员协调水暖工修理了堵塞管道,网格员联系物业整顿清理了乱停乱放,社区协调对辖区卫生进行了大扫除……各种问题逐一解决,居民也形成“有事找网格员”的共识。

  一名网格员,点亮万家灯火。

  秦州区积极探索“一网统管”基层治理新模式,优化设置社区基础网格59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069名,做到了全域覆盖、不留空白。通过建立“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组织—楼院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一贯到底的党组织架构,实现了“支部建到网格上、党小组设到楼院里、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中”。

  “一网统管”托住了基层治理“底盘”。中城街道伊民巷社区打造有民族特色的“四个一”惠民服务特色品牌,通过组织文化活动、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等方式,为各民族群众排忧解难。各个社区的“红色驿站”里,手机充电器、报纸杂志、饮水机等服务设施、便民用品一应俱全,方便了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也为往来市民提供了一个歇歇脚的暖心港湾。

  延伸治理链,“三事”模式解难题

  3月7日,西关街道自由路社区华苑小区4号楼楼顶传来阵阵切割机声。随着废铁笼被搬下楼,让社区党委书记王怀宁放心不下的一件“公事”得以顺利解决。

  原来,前几日王怀宁接到群众反映,华苑小区有居民在楼顶用铁笼养鸽子,噪音大且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社区管一管。王怀宁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到现场查看,发现几个大铁笼里居然养了上百只鸽子,俨然一个小型“养殖场”,噪音大、气味重、羽毛粪便多,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可想而知。

  拆,王怀宁暗下决心。但几番调查了解下来,他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社区让养鸽子的居民拆除铁笼,他本人抵触情绪很大。”王怀宁介绍,前两次上门沟通时,对方连门都不开。“越不简单,越要耐住性子,越要办得依规合理。”于是,社区将情况上报至街道,街道及时召集社区、区综合执法局、区物管办、物业等部门单位协商处理此事。一次次地耐心解释,一遍遍地讲危害、摆道理,该居民终于同意拆除铁笼。“这也是‘三事’分级处置模式运行中,我们处理的一件较典型的‘公事’。”王怀宁说。

  “三事”是哪三事?又是如何分级处置的?

  王怀宁介绍,“三事”即将基层治理中的各类问题划分为“小事”“大事”“公事”。在“网格发现、社区汇总、街道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下,“小事”由网格员在常态化巡逻走访中发现并现场解决,“大事”由社区协调力量处置,“公事”由街道“吹哨派单”办理。

  有这样一件由社区协调处理的“大事”。去年12月,寒风凛冽,第十网格员在天水古城巡逻时发现,一名衣着单薄的流浪人员睡在古城墙下。经了解,发现该女子精神异常且无家可归。

  “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社区第一时间协调街道、公安、民政、卫健等多个部门,仅用半天时间就将她安置在了救助站,并联系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对其进行治疗。”看到该流浪人员被妥善安置,王怀宁才放下心来。而像清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小事”更是不可胜数。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公事不出街道’,努力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王怀宁说。

  “三事”分级处置模式,融的是社情民意,解的是群众难题,提升的是基层治理效果。据统计,2022年,秦州区各网格共现场解决“小事”700余件,社区协调力量处置“大事”230余件,街道“吹哨派单”办理“公事”90余件。

  搭好服务桥,“四方议事”暖民心

  2020年10月,天水郡街道藉水南路社区怡和园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乱停乱放的车辆少了,10号楼和11号楼之间的空地上多了新车位。“反映的问题解决了,多亏了协商议事会。”居民闫亚红说。

  2020年8月,陆续有居民到社区反映车位少,自行车、机动车乱停乱放。“我们在调研访问、座谈之后,发现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事情,便把它列为当年第一次协商的议题。”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昭介绍。

  2020年9月21日下午,社区召开了居民协商议事会,来自居委会班子代表、区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居民代表等协商议事会“1+7+X”成员的2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畅所欲言,表达了各自想法和意愿,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一场协商议事会,“听”到了百姓心里话,“议”出了和谐邻里声。

  “会后,我们根据议事结果,由物业公司重新划定了机动车位,由区国投公司等部门协商新建了车位,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不要乱停乱放。”杨昭表示,由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企业四方为成员的协商议事机制建立后,社区内的事不分大小,只要有纷争,都能通过这一渠道解决。对居民来说,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有了发言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实现了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统一。

  “通过‘四方议事’,我们还协调解决了小区垃圾场垃圾外溢、电动车充电难等居民关心关注的事情。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社区协商民主议事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让‘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杨昭说。

  秦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汤连海说:“秦州区持续深化‘四方议事’机制,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提、民事民商、民事民决、民事民议工作法,形成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谐构建在基层的良好局面。2022年共协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50余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