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汇人才之智 聚发展之力

23-05-05 16:1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冯德彦

  近年来,敦煌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打好人才“主动战”,让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才智充分涌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持政策发力,打通人才来敦“堵点”。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的必学内容,切实用最新的理论政策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先后3次组织召开人才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全市人才工作重大事项,明确成员单位党组织人才工作职责,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坚持以改革思维完善人才政策,先后制定了急需紧缺引进、柔性人才引进和加强敦煌市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强力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有效破题。

  突出引育并重,打响人才强敦“起点”。瞄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先后引进大成光热、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个博士团队在敦煌开展新能源、新材料技术攻关,实施了高温熔盐和储热调峰、新型储能材料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研项目。扎实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借助“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品牌,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7名,其中硕士22名。不断强化各领域人才培育,依托西北师范大学招录舞蹈、美术、旅游专业本科生800余名,输送毕业生544人,同步抓好乡村振兴、新型工业、文化旅游等领域人才的常态化培训,重点举办了敦煌电商人才、导游服务、高素质农民(农机手)等各类主题培训150余场次。启动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建立了敦煌籍高校学生信息库,引导和吸引17名敦煌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施展才华。

  加快产业优化,打牢人才爱敦“支点”。聚焦全市主导产业发展,与阿里巴巴团队合作实施了敦煌市数字乡村“三位一体”平台专业技能人才引育提升项目,与首航节能实施了全球领先的塔式熔盐新能源项目。加大高端人才科技项目争取力度,先后申报各类科技项目158个,其中列入省重点2项、酒泉市重点14项。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海装风电零部件的生产应用、敦煌岩彩“敦煌石色”系列矿石(物)颜料的技术开发应用、莫高咨询公司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的推广应用等10余项科技成果实现应用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9亿元。组织42名领军人才、32名乡土拔尖人才、2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镇村组和生产经营一线,定期开展科技宣传、技术指导和人才培训活动,为各领域培养出一批新生骨干人才。

  优化人文环境,打造人才留敦“亮点”。始终坚持用宜居“硬环境”拴心留人,市财政设立人才专项经费,每年预算300万元,落实领军人才、科技特派员、飞天工匠、大学生就业扶持和高级职称专技人才等激励奖补资金400余万元,优化整合各领域人才培训教育经费178万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设立敦煌研究院人才基金,每年拨付300万元,引进8名博士投身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走访慰问制度,通过定期邀请专家人才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展决策咨询和会诊把脉,有力发挥人才“智囊团”作用。

  (作者系中共敦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