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民事直说:群众放心说事 干部用心办事

23-05-05 15:0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中共陇南市武都区姚寨镇委员会

  增进民生福祉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落脚点。陇南市武都区姚寨镇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各项工作部署,将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作为贯彻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抓手,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开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

  健全机制全面说。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先要充分了解群众想什么、要什么,难在哪里、愁在哪里。搭建群众说事平台,畅通消息表达渠道,是确保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全面落地的第一步。姚寨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专项活动,全镇8个村均成立了民事直说委员会,健全完善了工作阵地、工作机制、工作规则、工作流程,实现了村村都有“群众说事室”“民情二维码”和“民事直说工作群”,有效打通了线上线下说事渠道。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全镇8个村共划分网格26个,搭建起党群直通共建的高效平台。

  多措并举集中办。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必有所为。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的目的在于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乡村旅游是姚寨镇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同时也给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加了难度。为此,根据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镇上主动成立了环境卫生工作专班,运用镇村联办工作机制,通过入户调查摸排、会议讨论等方式,制定了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和党员包户、户包区域的“四包”责任制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同时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对镇域内突出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治理,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镇上还组织代表委员和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整治措施全面落实到位。通过整治,实现了村内基础设施有人维护、庭院卫生定期保洁、文明劝导人人参与,全镇人居环境和景区面貌得到了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稳定上升。

  主动创稳解民忧。百姓事无小事。要确保“民事直说”实现“民事直办”,离不开现场直办、干部领办、村镇联办、跟踪督办的办事方法。易地搬迁安置房建设工作是姚寨镇的一项重要民生大事。镇党委、镇政府直面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运用民事直说工作法,收集梳理搬迁群众“线上线下”反映问题472条。采取干部领办、镇村“联办”等方式,组织镇村干部入户走访调研3个月,全面摸清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时掌握群众的诉求。平稳完成369户群众的安置选房工作,镇上组织召开群众会议13次,通过共同商讨提出了解决方案,得到了全体搬迁户的认可,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自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以来,姚寨镇党委立足民情直通、民意直达、民事直办,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下一步,姚寨镇将继续把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作为深度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主要抓手,细化“说、议、办、督、评”程序,凝聚各方共识,汇集磅礴力量,深入推进乡村善治,不断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效能提升,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