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百年党史关键词: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23-05-05 15:5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是五四运动时期,北京学生游行时所打出的口号之一。它集中体现了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后,广大中国人民内心的愤慨和对帝国主义列强、北洋军阀政府的不满,表达了当时全体爱国群众的心声。

  中国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力量登上政治舞台,初步展示了自己的力量。在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的压力下,北洋军阀政府不得不妥协,释放了被捕的学生,并宣布罢免了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人;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也没有参加巴黎和约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由学生、工人和其他群众共同掀起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全国规模的爱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作为引领五四运动的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一方面体现了当时广大人民群众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北洋军阀统治的不满,另一方面从更深层次表明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两大基本矛盾:外国资本主义与中华民族之间的民族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之间的阶级矛盾,在20世纪初期已经发展到十分尖锐的程度。要想拯救民族于危亡,就必须对外打倒帝国主义、对内推翻军阀统治,这一艰巨的任务正在等待着即将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来担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