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土炕情——张策的故事

23-05-05 16: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1933年11月,包家寨会议后,红四十二师党委派张策同志来南梁,作南梁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前期工作。张策来南梁后,在当地群众中活动,村村开会,户户讲演。接着,习仲勋同志也来了。他们一同在南梁堡哥老会马大爷家里过春节,在马大爷的帮助下,很快在以南梁堡为中心的几条川里相继成立了农民联合会、农村党支部、贫农团、雇农会和五个赤卫军大队。

  1934年2月的一天,走村串户忙碌了一整天的张策、习仲勋,回到了自己的住地——马大爷家。马大爷的儿媳妇刘文英是当地有名的巧媳妇。刘文英用铜壶烫了一壶自家酿的米酒,做了几个下酒菜,端到了张策住的土炕头上。此时马大爷也赶回来了,三人尽情地推杯换盏吃喝起来。不多时一壶香甜的米酒喝完了,刘文英又接着烫了第二壶。三人边吃边聊,当聊到联合会、贫农团、雇农会、赤卫军大队时,张策同志被目前取得的可喜成绩惹得心花怒放,三人又一次高举满杯庆贺。张策是陕西高陵人,从小爱听秦腔,也会唱几句,这时就借着酒兴唱起了秦腔。唱到高兴处竟站了起来,边唱边舞着动作,这下坏了,一脚踹下去把土炕踹开了一个大洞,黑乎乎的窟窿里冒着烟灰。张策见状,顿时感觉很不好意思,脸刷的一下红了。在一旁的马大爷忙打圆场说:“小老弟,没关系,我们这是打破黑暗的土炕,重建光明的新炕嘛!”三人不约而同地笑起来。

  转眼五十年过去了,1984年,时任国家监察部部长的张策,情系老区,重返南梁。当张老看到这里的发展变化时十分高兴。他告诉南梁乡政府的同志,要到南梁堡马大爷家看看。南梁乡政府的同志告诉他,去马大爷庄上的路没修好,汽车到不了,只有一些羊肠小道,而且路上梢林(即灌木丛)很多,劝他就不要去了。但张老执意要去,乡政府的同志只好给张老准备了毛驴。张老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骑着毛驴兴致勃勃地看着这里的一切,边走边看,还给他们讲述当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的故事。

  走了近两个时辰,终于来到马大爷家。而此时,马大爷已过世三十多年,当年烫酒的年轻媳妇刘文英也已是七十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人。张老见到刘文英,二位老人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刘文英老人噙着泪花激动地说:“张大哥,没想到我还能见到你,你还想着我们……”张老感慨地说:“怎么会忘记你们啊,没有你们当年的支持,革命怎么会成功呢!”在马大爷家里,刘文英老人又一次做了当地的荞面饸饹,烫了醇香的米酒,把饭菜端到了张老五十年前住的那个炕头上。临别时,张老深情地拿出200元钱,一定要留给刘文英老人,刘文英不肯收,张老说:“拿着吧,这是盘炕的费用,欠你们五十年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