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年轻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哪里来

23-05-05 16:3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王文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年轻干部要接稳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那么,坚定的理想信念究竟从哪里来呢?

  要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的理想信念受制于世界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不同于别的什么主义,其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不同于其他主义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剧作者”和“剧中人”,是历史的真正英雄。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从人民群众出发、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世界观,这才是科学的世界观。在这种世界观的指导下,才能始终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才能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要有正确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和彻底。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作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学说的马克思主义,是具有科学性、实践性、时代性和开放性的理论体系,它基于对社会历史运动规律的把握,彻底回答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真谛。年轻干部只有理论上清醒、彻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信念才能始终如一、坚如磐石。只有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理论上的清醒者,才能信仰和捍卫真理,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要永葆赤子之心。“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50多名党员到9600多万党员,她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谋人民之所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年轻干部必须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能铸就坚不可摧并为之毕生奋斗的理想信念。

  要躬身火热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管我们都有理想信念,但有的人理想信念非常坚定,有的人则摇摆不定,甚至有的人理想缺失、信念模糊,这是因为缺乏实践的锻炼。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伟大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实践中,先辈们前仆后继、赴汤蹈火,把毕生心血乃至生命献给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伟业,铸就了一批批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和为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奋斗终身的时代英模。正因为火热的实践,才淬炼出了先辈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使其在灵魂和血液中扎根。

  要树立必胜信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没有革命必胜的信心,就不会有持久的理想信念。必胜的信心不是盲目的,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简单照搬或移植进人们头脑中的。它来自于对革命规律的把握,来自于对历史主体的洞悉,来自于对人民群众的相信,来自于革命乐观主义态度。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一方面熟悉革命理论,知晓历史运动的规律和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他们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在实践中指导和发动群众,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胜利中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必胜的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铸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念,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矢志民族复兴。历史上,如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如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等,早已植根于国人心灵深处,流风余韵,绵延不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这道出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一个人只有心系国家、胸怀天下,才能使自己的理想变得有意义、有价值,也才能始终不渝地坚持和追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本着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担忧,本着对党忠诚的赤胆之心和不负人民的无私大爱,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自己事业的追求,坚定了革命的理想信念,坚定了为国家和人民随时牺牲自己的决心。心中始终装着党,始终装着人民,始终装着国家,这才是理想信念的根本源泉和真正动力。

  (作者系中共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