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调查研究不能陷入“信息茧房”

23-06-09 14: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大兴调查研究,问题意识应当贯穿始终。问题的性质,往往决定着调研的最终成效,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调研中畅通民意的表达渠道,多听听人民群众和基层一线的真实想法。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不少单位都列出了调研的课题清单。有的单位从市民热线的内容中发掘梳理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选题,也有单位主动到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地方调研。这些来自真实个体和基层一线的问题,有的看似并不特别“高大上”,有的甚至还比较琐碎,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解决好这些问题,能大大提高群众获得感。

  但在实践中,我们也看到另一种现象:部分调研者似乎陷入了一种“信息茧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闻不问,却大费周章调研了不少地方,看似忙忙碌碌查摆了不少所谓的“问题”,实际却是“无关宏旨”“无关痛痒”,并未触及问题症结。其中,或许有调研方法不当的原因,或许也有为图轻省故意为之的心态,无论有意或无意,都背离了调研的初衷。

  从确定选题,到具体调研,再到解决问题,乃至形成常态化机制,都应注重倾听不同方面的声音,包括反对意见和批评。对其中的“金点子”和“好声音”,则应予以积极采纳,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而不能自说自话或自以为是,不能只听有“损耗”的信息,更不能造成调研结果与群众实际感受不一致甚至对立的局面。

  (作者:顾杰,选自“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