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传统产业“简单退出”不可取

23-06-09 14:2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日前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这是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将传统产业标签化的及时纠偏。

  从本质上看,产业不存在好坏、高低之分,传统产业并不代表低端,更不能简单地用退出和淘汰来“一刀切”。例如,汽车属于传统制造业,但如果把汽车的发动机换成电池驱动,传统汽车业就变身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各方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如,服装纺织是传统产业,但把纳米、石墨烯、人工智能等元素融入面料及设计中,就成为高技术产业。

  中央强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基于我国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和制造业发展实际做出的科学判断和务实之举。一方面,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80%,成功转型升级直接关乎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另一方面,我国产业发展面临强行脱钩、生产成本高企等挑战,在此背景下,传统产业的简单退出,必然带来产业空心化风险,进一步加大就业压力,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和地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广东、浙江、江苏等制造业大省也陆续谋划出台相关举措,支持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更多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政策措施,还在研究制定中。

  (作者:金观平,选自《经济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