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谨防基层招商无效“内卷”

23-06-09 14:2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基层走访时发现,部分地方政府为争项目加码招商政策,互挖存量企业,“招商内卷”有抬头之势。

  “地方上对老企业和新企业政策不一样,如果被挖到别处,就成了新企业,享受的相关支持政策就可以从头算起。”东部某开发区副主任认为,企业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城市,甚至从一个区搬到隔壁区,从发展效益上考量,只是花大价钱搬了个家,并不能带来多少增量。

  个别地方政府恶性比拼招引政策,祭出“超常规优惠”,加剧了财政负担。“自从上马了大项目,财政几乎被掏空。大企业话语权足,要求固定资产投资返还、税费五免五减半等超乎常规的优惠政策,这些都是上不得台面的抽屉协议。”中部某县受访干部说。

  受“内卷式招商”影响,一些“候鸟型”企业尝到了甜头,在一地用尽优惠政策后,便转移到其他地区。这些主要靠政府补贴度日的企业,连带着所在产业园区也不能沉下心来培育产业。

  招商引资乱象的背后,是部分地方产业同质化、考核体系不协调等一系列深层次、系统性问题的集中体现。

  (作者:陈刚等,选自《半月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