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年轻人在重新打量人生

23-07-12 17: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伍里川

  日前,有报道说,曾几何时,在外界看来,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对着电脑,这样的工作才称得上是体面工作。然而最近,一些人却“逃离”写字楼,干起体力活。在体力劳动中,很多人表示获得了久违的快乐和充实。他们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写字楼里有很多无意义的会议,无意义的OKR,各种周报、月报、年报……还有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人避之不及的精神内耗。

  “逃离”写字楼的年轻人,显然是在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新一番考量,试图重新发现工作的意义、个体存在的价值。这首先意味着对一种从众的、丧失自我的人生出彩模式发起挑战。我年轻的时候,选择“逃离”耕作方式,拼命挤往城市,便是“有样学样”。这些年轻人虽然境遇不同,但和年轻时的我一样,起初都向往大城市的写字楼,以为那里才是一个成功人士的“标配”。等到发现理想和现实差距很大时,职场和星空,便成为都市白领逃不脱的双重隐喻。多年前,我也曾在暗访的时候,随那些在工地卖餐的摊贩一起在林间过活,享受到人际之间的极致单纯。此类体验,让职场复杂的人际关系停摆,有趣的灵魂也被“释放”出来,由此产生了极大的康复作用。

  当然,这个过程的“疗效”有多大,会持续多久,那就两说了。但这种自我改变即使不成功,也会给自己带来启示,从而不断修正自己的选择。世界上并没有一劳永逸的取舍,很多时候,反复纠错、重新打量,才是生存的要义。

  重要的是,在这个价值多元的社会,有从白领屋到咖啡屋快乐打工的人,也有从车间来到写字楼的人。至于是选择体力劳动还是到写字楼工作,不妨交给时间作决定,因为人的一生中,最好的角色其实是“探索者”。(摘自《中国青年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