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少点关注 多些专注

23-06-09 14:3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龚静

  手机智能了,信息每天如潮涌,除却工作,似乎忙得很,但好像做成的事情反而不如不用“智能”时,“智能”之后凝神的浓度稀释了。

  以前订阅不少报纸杂志,每天定时读,不吃力,有的深度报道带来社会思考,有些理论文章过后还要加深消化吸收,阅读由己,从容不焦虑;如今网媒化,也会订阅一些传统报刊的公众号,新业态公众号当然也会读读,更有那时时刻刻更新变化的时事新闻,也分走了些心神。再看看朋友圈动态,也是一种关心。

  想想是否因“智能”而赋能了?是否因“智能”而深广了?似乎也难讲,只是或许知道了不少,但一个人其实不需要那么多的“知道”,“知道”可以随时搜索习得,但智慧还需深度思考感悟方得。幸好反思自省之心并未“机器”化,于是退一些群是必须的,少入群是必须的。有时虚荣心作祟,会分享拙文拙画或别致之文到相关的群或朋友圈,但还是且发且谨慎,至少不狂轰乱炸,自拉警戒线。

  关注世界和他人当然是人之所常,也避免固步自封,带来思考和视野,只是从关注还是要回到专注。如果说关注是开窗观景,专注则为室内建设;关注是广纳收吸,专注则为精耕细作;如果时时生活于关注中,虽并不全然气散神飞,但心神且收且困,所谓关心则乱、心安则定是也。(摘自《新民晚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