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接地气

23-05-05 15:3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石兵

  “接地气”是民间俗语,也是网络流行词,意思是要遵循自然规律,顺乎人理,接近自然,不可远离地面。放在老百姓眼里,就是脚踏实地,少讲大道理,过好小日子。

  《礼记》中说:天气下降,地气上腾。这说的是春天的大气象,亦是人间的大格局。想要这个世界生机勃勃,就要接上地气,让大地滋养万物包容万事,还无垠大地一片蒸蒸日上的人间烟火气。

  接上地气,耕种才有了收获的基础,人心才有了汇聚的契机。人若是不接地气,难免活得逼仄促狭,因为视野总是受限,事自然也就做不好了。只是,接地气也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真正的接地气应当是对话,是信息的互动;是观察,是认知的拓展;是判断,是选择的依凭。

  一个人接上了地气,自然会变得亲切而从容,为人处世自有一番气度。也有些人不喜欢接地气,习惯于高高在上的日子,忘记了拾级而上的过往,殊不知,一个人如果抛弃了大地,大地也不会再接纳他,从高处落下,会跌得尴尬狼狈。

  住在一楼的老人没有了脚下无根的不适,多出了闲庭信步的余暇,可以嗅闻花草芬芳,这是最简单直接的快乐。身居高位之人常在民间走动,让烟火气濡染心胸,便是最真切实用的道理。或许,这便是真正接上了地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