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党史关键词:“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23-07-13 09: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中,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过程中提出的一个旗帜鲜明的口号。这个口号体现了毛泽东提出的“哀而动人”原则, 集中反映了当时中国工人阶级悲惨的生活境遇,表达了他们要求做“人”、要做“主人”的强烈愿望,从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同情与支持。这一口号也成为这一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标志性口号。

  党的一大明确了党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工人运动,随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都把主要精力投入领导工人运动中,在党的领导下,工人运动开始出现蓬勃兴起的局面。党的二大通过了《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决议案》,要求党必须领导工人开展政治斗争,工人运动开始高涨起来,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开始迅速提高、组织程度明显提升,日益成长为具有全国影响的重要政治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