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三打党家堡

23-07-13 09:3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通渭县榜罗镇有一座堡子叫党家堡,始建于清末同治七年,时由一位云游当地的党姓喇嘛募钱捐粮、削山夯筑而成,用作祭祀祈福和防避匪患。该堡占地8000多平方米,由护堡壕沟、基座旱台和堡墙三部分组成,当地群众为了纪念党姓喇嘛,称之为“党家堡”。如今,在当地群众中流传着“三打党家堡”的红色故事。

  一打党家堡。1935年9月26日,中共中央率陕甘支队长征到达榜罗镇,红军警卫团与据守在党家堡内的国民党自卫队进行战斗,攻克堡子,红四团团长黄开湘、政委杨成武率部队进驻堡内。由于之前国民党军的反动宣传,老百姓误以为又遭土匪洗劫,极度恐慌。红军战士就对堡内百姓讲:“老乡,你们不要怕,我们是红军,咱们是一家人,是专门为你们打土豪分田地来的。”经过红军宣传解释,老百姓的紧张情绪开始消除,帮助红军寻物找人。特别是堡内一姓陈的富户,将一笸箩的铜钱、布匹和粮食捐献红军后,红军十分感激,但分文未收,全部分发给了在场的老百姓。老百姓为了感谢红军,为红军送面送柴,烧水沏茶,招待饥饿体弱的红军将士。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警卫团将党家堡作为驻地,在此驻守四天三夜,确保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和红军将士的安全,也确保了榜罗镇会议和陕甘支队连以上干部会议的召开。当时,陕甘支队参谋长叶剑英、第一纵队参谋长左权住在文昌宫内,并作为临时指挥所。据当地老人讲,因天气寒冷,红军将士穿着文昌宫内群众存放的戏服在堡墙上站岗警戒。红军走后,堡墙和堡内房屋的门板上留下了红军书写的大量宣传标语,其中“打倒派款派夫派车的中央军,不交每堡五十元的碉堡费”这句宣传标语就是红军专门针对党家堡所写的,以反对国民党政府向百姓征收碉堡费。这块标语原件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现保存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展陈馆内。

  长征能够胜利,红军能够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厚爱,靠的是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和重视宣传舆论及群众工作的光荣传统,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能够走向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

  二打党家堡。1936年10月12日,红二方面军主力部队长征到达榜罗镇时,师长卢冬生指挥第4师从堡子四周发起攻击,红军从东面打开缺口,击退驻守于此的民团。文昌宫西墙上的弹孔是当年红军与国民党自卫队激烈战斗的有力见证。惨烈的战斗中有10多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为纪念牺牲的红军英烈,当地群众每年都自发在“弹孔墙”前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祭奠。抚今追昔,生活在幸福和平年代的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浴血奋战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

  三打党家堡。1949年农历七月十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解放大西北时,解放军经过通渭,再次攻打党家堡,并宣告榜罗解放。(作者系榜罗镇会议纪念馆馆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