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万物的雅称

23-08-04 11: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物道君

  心怀诗意的古人,在诗词文赋里,为天地万物取了雅称。他们深信,每一缕风、每一片云、每一阵雨,都值得被铭记。

  在古人眼中,天圆地方,故称地为“大矩”。我喜欢古人对山岳河渎之神的总称:坤灵,出自《司空箴》:“普彼坤灵,侔天作则。分制五服,划为万国。”描绘出大地的灵秀之气,大地之神灵。

  东方有日出,光芒万丈起。谢庄《月赋》云:“日以阳德,月以阴灵。擅扶光于东沼,嗣若英于西冥。”“扶”为扶桑,是东海中的神木,生在日出的地方。“扶光”则代指旭日之光。

  每一场雨,都有自己的名字。周邦彦的细雨叫“轻丝”,苏东坡的阵雨叫“跳珠”,李白遇见的雨叫“银竹”。知时好雨是滋润万物而不争的,古人送其美名:灵泽。王逸《九思》说:“思灵泽兮一膏沐,怀兰英兮把琼若。”灵泽,天之膏润也,也可比喻君王恩德。

  古人还为四季的风都取了美名。春天的风,叫和风;夏的风,叫熏风;秋天的风,叫金风;冬天的风,叫朔风。应花期而来的风,叫作花信风。二十四番花信风,从小寒至谷雨,风里皆是花的消息。

  茶,人在草木间。西晋张华《博物志》记载:“饮真茶,令人少眠,故茶美称不夜侯,美其功也。”有时候,喝茶会让人睡不着,是为“不夜侯”。恰如你与心心念念的人终于相见时,窗外月明星稀,人亦不肯睡去,不肯辜负这良夜。

  古人为何要给万物取雅称?自然有了名字,就有了样子。万物有了雅称,人间就有了美的意义。(摘自《青年博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